關於保加利亞葡萄酒(一)



保加利亞傳統服飾

保加利亞,位於巴爾幹半島上的一個歐盟國家,國家成立於西元681年,是歐洲最古老的國家,西元前6000年前就開始有人類原始聚落,曾經隸屬於蘇維埃政權,也大量為蘇聯提供釀造葡萄酒,1970年代曾為界排名第四的葡萄酒生產國與出口國,1985年戈巴契夫下令禁止進口到俄羅斯,使得大量保加利亞酒不知何去何從,於是開放出口到西歐,也開始種植許多世界品種,例如: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hardonnay品種,或許你會好奇,為什麼不多種植與釀造一些自己國家的品種?因為太多原生古老品種,大部分的國家都沒有聽過,消費者偏向購買自己知道與熟悉的品種,導致目前許多東歐的葡萄酒都使用國際品種釀造,目前才開始漸漸走向國際品種與在地品種的混釀,下一階段才會是單一原生品種的釀造。

以巴爾幹山脈為界,東邊黑海沿岸、產優良白酒,位於多瑙河南部,與羅馬尼亞為鄰(北方),山脈北部與南部盛產紅酒,大陸型氣候,夏暖冬冷。


我在喝保加利亞酒或者東歐酒的時候常常會有一種甜美感,這種感覺有點像美國酒,原本覺得或許葡萄因為當地天氣熱糖分太高,導致發酵不完全剩下殘糖,亦或者是發酵有加糖?詢問之下Burgozone酒莊完全按照天然手法釀造甘型葡萄酒,只是因為在地日夜溫差大,的確有糖分非常飽滿的葡萄。大家也開始感變生產做非常豐腴飽滿的酒款,不再過度使用橡木桶讓酒體變得很甜,開始回歸原本葡萄品種的姿態追尋。


保加利亞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年三千年色雷斯人的年代(Thracians ),色雷斯人是古代色雷斯(Thrace)地區(今巴爾幹半島北部)的居民,有學者認為和現在羅馬尼亞人有血緣關係,他們率先開啟葡萄種植與釀造的傳統。西元1393年土耳其人的統治下(因為宗教關係)暫時停止了葡萄酒的發展,1879年奧圖曼帝國崩解,葡萄酒的文化再次發展開來。現今保加利亞有七百萬居民,人口是台灣的三分之一,但是面積卻是台灣的三倍大,擁有大約300家葡萄酒廠(實在是不多),當中不乏大型酒廠,那些曾經被當作是釀酒大本營的合作社。保加利亞被巴爾幹山脈一分為南北,大部分的酒莊都在南部,與希臘相連結,南方因為氣候偏炎熱,生產70%的紅葡萄酒,常常可以看見酒精度高達15%的葡萄酒款,我詢問對方會不會擔心未來因為氣候暖化極有可能導致酒款喝起來更熱、更重、太甜美,Burgozone酒莊莊主Emy Marinova提到,我們不願用去除過高酒精度的酒精、使用加酸等不天然的方式釀酒,所以的確有時候喝起來的口感會很原始,不過也可以說非常討喜。



兩大地理保護法定產區(PGI) 

  1. Danube Plain ,保加利亞北方,大陸型氣候,來自北方俄羅斯的冷風,降低在地的熱度,秋季長,Danube河流將保加亞與北方的羅馬尼亞兩國一分為二,也帶來溫潤的濕氣。生產白酒、甘型優雅紅酒,果香細緻型。(35%葡萄酒產自於此)
  2. Thracian Lowlands ,保加利亞南方,較為溫暖型氣候,較北方乾燥,大多生產紅酒


保加利亞的主要葡萄酒產區是斯特魯馬谷、色雷斯谷、玫瑰谷、黑海地區和多瑙河平原。 保加利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酒生產國之一。 釀酒出現在 4000 多年前的色雷斯人、印歐部落之下。原生葡萄品種有MavrudGamzaMelnikDimyatTamyanka,不過70%國內還是種植大家耳熟能詳的國際品種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hardonnaySauvignon blanc 



東部產區,稱為黑海產區,地勢凹凸不平,大陸型氣候,大多種植白葡萄,陸如本土品種:Misket、Dimiat。南部產區,屬於地中海型氣候,土壤80%是黑鈣土,具豐富膠質、腐植質,土中有豐富的鉀與氮。玫瑰谷產區,大量種植玫瑰,7%葡萄園在此,具有冰河融化地形,本地品種:Sungurlar Misket 、 Sungulare Eau de Vie。西南產區,地中海型氣候、出產的葡萄數量最少,土壤主要為黑砂土構成,酸度偏高。


原生葡萄品種:

Gamza:泥土香氣、酒體輕盈,在羅馬尼亞與匈牙利稱為Kadarka。

Mavrud: 顆粒小、產量低,生長週期長,酒體豐滿、有香料味,可以陳年。

Melink: 主要種植於南部,皮革果乾、櫻桃、巧克力。

Dimiat:白葡萄品種,甜杏桃與海棠花的味道





保加利亞國旗


 下一篇會再為各位介紹,在地黃土土壤的風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