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主流紅葡萄品種介紹



西班牙的葡萄之歌:大地的詩,風的印記


在西班牙的葡萄園中,每一顆葡萄都似乎織入了這片土地上的風情和故事。紅葡萄,如同古老的弗拉門戈舞者,在其堅硬的外殼下藏著滲透的柔情與激情。這片古老的大地被三種截然不同的氣候所擁抱:熱烈的地中海型氣候、冷峻的大陸性氣候和帶有海鹹味的海洋性氣候,如同情歌中的高低起伏,吟唱著自然的節奏。


當你深酌一杯來自這片土地的酒,你不僅感受到果實的滋味,更能聽見大地上的風、雨和陽光編織的悠悠之歌。這裡的酒不僅是葡萄的化身,更是西班牙大地與自然之間,最純淨的詩篇和情歌。

GrenacheGarnacha(格納西):遍佈於西班牙的Navarra、Rioja Baja、Priorat,以至法國的南隆河、遙遠的美國加州和南澳的McLaren Vale,這是一首激情的歌。它的果皮宛如老詩中的愛人,厚實又甜美。雖然擁有飽滿的酒體和高酒精度,但其風味卻如初夏的微風,清爽且纖細。就像一部時光機,從草莓和覆盆子的初戀,逐步變為皮革和咖啡的成熟。當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年輕的Garnacha有著如老酒的橘咖啡色。

Tempranillo/ Tinto Fino(天帕尼優):被譽為西班牙的心跳,它在石灰岩豐富的土壤中深深扎根。每當它在里奧哈 (Rioja)、里貝拉德杜埃羅(Ribeira del Duero)和多羅河谷(Douro) 綻放,就彷彿一首濃情的情歌,旋律中充滿了草莓、梅子和黑櫻桃,而背景是煙草和皮革的深沉和哀愁。


Mencia:在西班牙的加利西亞和葡萄牙的內陸,它如同夜晚的星光閃爍。在涼爽的氣候和石質的土壤中,它展現了深紫色的神秘面紗,帶著紅莓和覆盆子的香甜。當它經過木桶的洗禮,會增添煙燻和焦糖的迷人風味。


MonastrellMourvèdreMataró:在西班牙的Jumilla、Yecla和Alicante,還有法國的普羅旺斯和朗格多克,它宛如地中海的熱情之歌。在這炎熱乾燥的地區,它猶如沙漠中的綠洲,帶有黑莓、黑櫻桃和香料的魅力。其飽滿的口感和豐富的單寧,預示著它的深沉和悠長。


Garnacha Tintorera:這是西班牙內陸部分地區特有的葡萄品種,尤其常見於Almansa。其特點是深紫色的果肉和果皮,這也是它名稱“Tintorera”(意為“染色者”)的由來。這品種釀造出來的葡萄酒色澤深沉,帶有濃郁的黑果香、如黑櫻桃和黑莓,同時伴隨著一些香料和皮革的風味。酒精濃度較高,單寧結實,適合與其他品種混釀,也可獨立作為高品質的葡萄酒。


Graciano:源於西班牙的這款葡萄品種,尤其在里奧哈(Rioja)地區受到尊崇。Graciano以其鮮明的香料、黑果和香草風味而聞名,這種葡萄能夠釀製出深色、高酸度且富含單寧的葡萄酒。由於它帶有極佳的老化潛力,Graciano經常用於與Tempranillo混釀,賦予里奧哈酒更多的深度和長壽。儘管它在種植上略顯挑剔,需要較長的成熟期,但這種葡萄的品質卻是毋庸置疑的。


Cariñena / Carignan in Priorat

Priorat, 這塊隱藏於加泰隆尼亞山間的寶地,提供了獨一無二的風土條件給Cariñena葡萄品種。該地區的特有"llicorella"(一種閃亮的黑頁岩和板岩組成的土壤)賦予了葡萄酒深邃的礦物風味和強烈的濃郁。在這片土地上,Cariñena表現出了其真正的深度和複雜性。其酒液呈現深紅色澤,帶有黑櫻桃、李子的濃郁果香,再伴隨著胡椒和其他香料的風味。但在Priorat, 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明確的礦石氣息和地表的獨特質感,彷彿將山丘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滴汗水都封存於酒中。當它在橡木桶中陳釀,還會帶有香草、皮革和咖啡的附加風味。在Priorat,Cariñena因其高單寧和中等的酸度,再加上那質樸的土地氣息,使得它成為該地區葡萄酒的明星。


Sumoll:在Catalonia的陽光下,這古老品種如詩人般低語。其釀出的酒,帶有紅櫻桃和黑莓的淡淡香氣,夾帶著微微的草本和礦石的味道。每一口,都如同舊時記憶與當代風格的完美交融,讓人沉醉於其深沉的旋律中。Sumoll 的果實大小中等,皮膚薄而脆,這使得其容易受到氣候和疾病的影響。Sumoll 釀製出來的葡萄酒颜色較淺,具有紅色水果香氣如紅櫻桃和覆盆子。此外,還帶有輕微的草本和土壤氣息。這些葡萄酒通常口感輕盈,單寧柔和,酸度較高,非常適合在夏季享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