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詩意:風味的旅程和保存的藝術


葡萄酒的風味如同一首詩,融合著葡萄品種、桶質、陳年時光的細膩節奏,同時受到土壤、氣候及風土的旋律調和。這首詩的每一節,每一句都有其獨特的意境,譜寫出每一瓶酒的獨有故事。


風味篇

- 白葡萄酒:首先是干型白酒,它以清澈如泉的風味為人所知,有著梨、青蘋果、柑橘的清新,及橙花、白花的花香。浸泡於特定的酒桶中的白酒,又賦予其香草、奶油和堅果的多層次。至於甜型白酒,則如蜜糖般的甘甜溢於舌尖。

  

- 紅葡萄酒:它的風味如同一篇深情的敘事,有莓果的香甜、紫羅蘭和玫瑰的花香,加上木桶賦予的香草、皮革、巧克力的豐富層次,最後再加上一撮八角、迷迭香的香料調和,讓人沉醉。


保存篇

未開瓶的葡萄酒宜存於12°C至18°C,避免溫度劇烈波動。光線、濕度都是影響其品質的元素。而開瓶後的酒,尤其是紅酒,雖比白酒耐放,但仍建議儘速享用。若要保存,密封及冷藏是最佳方法,同時使用工具隔絕空氣接觸,也是保存的小技巧。


品酒之旅

當我們啜飲葡萄酒,並不僅僅是品嘗,更是進行一場感官的旅程。從觀賞酒的顏色,到感受它的香氣,再到於舌尖上的舞動,每一步都是一場美麗的探索。透過正確的品酒步驟,我們能更加深入地體會這瓶酒的故事,與其共舞,與其對話。


最後的旅程是筆記,透過寫下對酒的感受和想法,我們將這次的旅程永久的記錄下來,讓未來的自己,再次回味這趟旅程的美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