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油、橄欖油與葡萄籽油

各類油品發煙點評比,取自Wikipedia。

Omega 3Omega 6 都是屬於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它們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人體是無法自製,需要從食物中獲得。葵花油不飽和脂肪酸高,尤其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油脂穩定,為世界公認(尤其西歐)的油炸使用油脂。相對來說,葡萄籽油的營養成分結構其實與葵花油相較差異不大,一樣omega 9低omega6高,幾乎沒有omega3,發煙點精煉純葵花油稍微再高些。Omega 3對人體也相當重要,可以透過水蒸魚肉與魚油攝取。

為什麼說橄欖油健康?因為橄欖油當中含有所有植物油中最高的Omega9有助控制血糖,能能增加好的膽固醇,降低壞的膽固醇,能預防血管閉塞,降低中風及心臟病的可能。不過好的油品由於來源不同,發煙點不盡相同、用途也可以不同,在歐洲基本上就是使用兩款油:橄欖油與葵花油,前者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後者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高,都是好的植物油!只是兩者之間還是有價差,建議可以交替使用,也為健康多一個選擇。

一般精煉純葵花油發煙點高達攝氏227度,油質呈淡鵝黃色,沒有額外味道,而冷壓初榨橄欖油則從偏綠色一直到金黃色都屬正常範圍,發煙點為攝氏180-200度左右,一般來說,居家小鍋油炸食物大約落在術攝氏160度左右,兩者油品皆可使用,不過就荷包觀點,當然要大量油炸食物還是以葵花油為主比較省。



關於精煉油脂,其實不見得是不好的,每種植物油原物料的性質不同,有些非得經過精煉才能食用,重點是找到值得信賴的廠商與油品,就絕對能健康。

關於精煉推薦文章<<油脂精煉到底是什麼?跟未精煉的冷壓油有什麼差別呢?>>https://www.foodnext.net/science/machining/paper/561625066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