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葡萄酒

 



   講到台灣葡萄酒,大家心中浮現的牌子可能就是那麼幾間,但我必須承認這次的彰化二林和台中豐原之旅著實地讓我對台灣的葡萄種植與釀造方法大開眼界。台灣種植釀酒葡萄密集度最高的地區就在彰化二林,這裡好幾家葡萄園戶戶相鄰,有些互為親戚,有些則因為農地租借關係而相鄰。由於天氣較歐洲炎熱,台灣一年可收成兩次的釀酒葡萄,一次在夏季、一次在冬春之際,往往是棚架式栽植,目前在二林農會有看到模仿歐式的葡萄栽植,但平均葡萄藤高度還是比歐洲高太多。台灣有些酒莊拿食用葡萄來釀酒,例如巨峰葡萄,不過畢竟占少數,大多還是將食用與釀酒葡萄劃分開來,另外也有相當大一部分向國外進口葡萄釀酒汁在台灣釀造裝瓶,不過課的海關稅額則比直接進口葡萄酒來的高。


  一年收成兩次釀酒葡萄對西方人來說相當不可思議,可能是因為對於釀酒葡萄品種的定義為一年只能收成一次,不過台灣的釀酒技術與種植技術可說是獨樹一格,成就了許多全球獨一無二的風貌。一年收成兩次會降低葡萄收成的品質,相對來說釀出來的酒品質也會有限,另外一點,台灣依舊停留在能產多一點葡萄就盡可能生產的程度,這樣產出來的葡萄比較大顆,水分含量也較多,也就是說釀出來的酒會比較稀釋一些。在法國幾乎所有的法定酒都有釀酒葡萄年產量的限額,多出來的葡萄會在收成前便割除當肥料,以便所有光合作用產生的糖份集中在某幾株葡萄上,以保障品質。台灣的葡萄酒雖然程度離洋酒還有一點距離,但是台灣味十足,往往都會有令人驚奇的作品和想法,我想這就是我們用之不盡的創造力吧!洋蔥紅葡萄酒、當歸紅梅葡萄酒、紅麴酒、梅酒、茶酒、紅酒冰淇淋等等,永遠都有變不完的花招,研究調查,對身體健康是吸引台灣人喝葡萄酒的最大誘因之一,當然好喝順口也是王道!最近台灣流行琴酒泡葡萄乾,網路一傳十、十傳百,也是來出自於對身體健康的說法。




  台灣酒農對於有機酒或自然動力法式否有想要採納的想法呢?這次去二林參訪,有一間酒莊已經開始使用有機酒的概念種植葡萄,不採用化肥,釀出來的酒價格也比別人稍微高一些,但是我的確在其中找到台灣酒欠缺的層次感和變化,雖然整個台灣自己種葡萄並且自己釀酒的酒莊產量不超過3%(大多數也有間著其他工作做而非單純作釀酒業而已),但是大家除了單純愛喝酒外,對於製酒的熱情和對台灣土地的熱愛也相當顯著,中台灣鄉親熱情、台灣氣候與地質對葡萄的生長與台灣酒農對葡萄酒默默耕耘的精神我就稱他為台灣的Terroir!這次我一家一家去拜訪,雖然沒有全數完成,但是大家對我的熱情招待令我相當難忘,釀酒老闆把素昧平生的我請入他家,然後一一的將他釀的酒一瓶瓶打開,多的酒就直接對著窗外向路人大喊:「進來喝酒喔!」於是桌上又多了好多酒杯,周圍也多了很多鄰居朋友們,大家一邊嗑著瓜子和黑皮花生,一邊詢問著我的過去和未來,老闆說看我指甲很乾淨一看就不是學釀酒的,他也告訴我真正的技術在於葡萄種植而非釀酒,這與我在法國某次酒莊的訪問不謀而合。看著豪邁送酒的老闆和默默耕耘的台灣釀酒農,從零到自創品牌,從祖先的代代口耳相傳到將此家傳秘方釀造裝瓶,雖然在洋酒的船堅炮利下毫無身居之地,但是台灣味與台灣精神,永遠還是找的到那些死忠的饕客們欣賞。


  真香葡萄、台中二號、巨峰葡萄、黑后葡萄、金香葡萄、蜜紅葡萄,台灣人自己栽培創造出的新型釀酒葡萄品種,尤其是2011才研發出來的台中二號,目前才開始裝瓶販售上市,香氣比以往的白酒更勝一籌!雖然很難替這些台式葡萄種找到法文翻譯和我的朋友們訴說,但這次我帶了一些台灣葡萄酒來法國,也會很慎重地舉辦一場台灣品酒會,配上台灣的餅乾,希望喝過的外國人除了稱讚之外,還會驕傲地告訴別人:「我喝過台灣葡萄釀造的台灣酒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