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ard Smart 葡萄園管理(一)




猜猜看新世界國的酒最早發源在哪裡?答案竟然是古巴!原本以為可能是美國或是南美洲,但由於當初西班牙人開始在美洲大陸釀酒的地點是古巴的關係,所以才有此一說,不過我想一般人然還是比較容易將雪茄和古巴做聯想吧?在葡萄種植學課程的最後一堂課終於來了一位比較像樣的講師,雖然在大考的當天早上授課,塞的我腦子相當吃力,似乎往往都是到最後關頭才會出現上人比較有希望的事情。Richard Smart,世界一流的葡萄園管理專家,澳洲人,他將葡萄園管理近五十年來的歷史與變化簡單的用五個小點講解:

1.    灌溉系統 : 在法國釀酒葡萄園的灌溉一職都是非法的,不過換個地點到西班牙或是義大利,合理灌溉與施肥都是相當正常的事情,傳統的葡萄園沒有建設灌溉系統,所以葡萄收成的品質一切都看老天決定,現在為了方便品質控管,很多人會在葡萄園間搭上一條一條的灌溉線,如果電腦偵測地底下的水分匱乏便會自動開啟灌溉系統,尤其是新世界產區幾乎沒有不用灌溉系統的。

2.    種植材料:由於十九世紀美國的一種昆蟲Phylloxera被引入歐洲,癱瘓了所有的葡萄園,人們開始使用嫁接技術,將可以對抗此昆蟲的美國葡萄藤與歐洲葡萄藤相連接,接著也發展複製模組系統,將廣受世人喜愛的葡萄品種Clone複製下來,保留良好基因。

3.    農藥發展:人們開始使用化學農藥抑制害蟲與黴菌,也使用化學肥料。

4.    機械發展:由於葡萄園面積寬廣,不是所有的葡萄園都可以用負擔的起用人力栽植與收成,於是大型機械開始被大量使用,從葡萄樹栽種、農藥噴灑、葡萄藤修剪、翻土到收成等,機械化結果除了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最重要的是幫助了部分釀酒風格需要的夜間或清晨快速收成程序。

5.    葡萄園設計管理:古老的葡萄樹恣意生長,常常是隨地充滿到處亂爬的樹藤與不規則的葡萄樹分布,這樣容易使疾病滋長,也難以控制葡萄的產量與品質。現在透過定期先檢的技術與設計,提高了產量與品質,也順利控管了疾病的滋長。



葡萄花

葡萄葉


葡萄園管理設計主要目的是讓葡萄樹的葉子能夠吸收到最多的陽光以產生光合作用,這包括了葡萄藤蔓的修剪與固定,包括了土壤肥沃程度的控制,而這些都決定性的控制了葡萄收成時的水分、酸度、甜度、色度和品質,由於天氣寒冷關係,我們說普遍北方的葡萄小顆,葡萄樹與樹之間的間隔也相當狹窄(盆栽文化),種植出來的葡萄口感也比較收斂;換到南方,天氣變熱了,葡萄變的大顆且充滿水分(駱駝葡萄),相對來說也稀釋了釀酒葡萄最重要的糖分,葡萄樹和樹之間的距離相當遠,一方面為了讓熱空氣可以充分流通,不讓濕氣聚集在葡萄樹間而導致可能的黴菌滋長。




為什麼今日的葡萄園會是整齊一行一行的呢?主要由於農藥與肥料開始使用,需要配合農業機具的通行所以才想出了這種排列方式,一開始人類在兩頭公牛中間放上機械,接著讓他們行走,而這剛好就是今天歐洲葡萄種植的高度(大約在人類的腰部左右),稍微晚期才以馬匹取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