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啖食飲酒】-雞捲

 一口咬盡鹹與甜,包羅山海、罄入鼻中,這便是台灣民間鄉土菜餚─雞捲的滋味。



將魚漿、紅蘿蔔、洋蔥、碎肉、蝦仁剁碎,再將餡料調味後,用豆腐皮包覆油炸,起鍋搭配五味醬汁或黃瓜、醋姜食用。雞捲是台灣夜市、傳統市場、觀光地區,盤子本人中午便當時常出現的菜色。

跟雞肉一點關係也沒有的食物卻以「雞」來命名的雞捲,其名稱之來由,不諳閩南語的人恐怕不好理解。事實上,這道菜充滿台灣早期先人勤儉的精神。

雞捲之名來自台語「多捲」(ㄍㄟ ㄍㄥˋ)。之所以這樣稱呼,是因為多捲的內陷,是每逢年節家中料理過剩的菜肉剁碎之後再用腐皮包裹油炸而來的,也因為是用多出來的剩菜做成的,所以稱之為「多捲」,又因為「多捲」的台語發音和「雞捲」的台語發音一樣,叫著叫著大家也就將錯就錯了。



久而久之,雞捲又經一番演化調味,到後來就演變成今天台灣獨創的一門料理,內餡有山產也有海鮮,不乏蔬菜的雞捲,常是黃昏市場炸食攤位上備有的選擇,提供媽媽們作為晚餐開飯前給餓得等不了的孩子們墊胃的食物,由於口感外酥內軟、口味扎實,作為配飯的便當菜也相當合適。





                                                    
圖片來源:雞捲年節剩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