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阿根廷烤肉ASADO



今天要來分享阿根廷的烤肉。講到阿根廷,想到第一件事情就是探戈吧?那第二件事情呢?沒錯,民以食為天,就是烤肉。阿根廷是全世界食用牛肉最多的地方,平均每年每人要吃70公斤的牛,這就像喝葡萄酒,法國人也曾經達到每年70公升,不過現在不斷下降到只剩每年30公升左右了。在阿根廷,雞肉有自己的詞彙、豬肉有自己的詞彙,但講到牛肉,只要用肉”Carne”這個字既可以總括一切,可見牛在阿根廷的重要程度。整頭牛,從頭到尾都可以烤,香腸(chorizos)、血腸(morcillas)、粉腸(chinchulines)、胸線(mollejas)與各種器官每個部位不同需要的火侯與時間都不同,從兒童、婦女、遊客、工人、企業家,每個人幾乎每天都離不開烤肉,而每個家庭都有烤肉的裝置與排煙系統,這裡更有全世界唯一的品肉師,可以透過品嚐同一部位的肉去判斷該牛來自放牧、畜牧,以及牛的品種。這裡更有全世界唯一的烤肉師學校,只要上十二堂課就可以成為烤肉專家。


老一輩身上依舊可以看到大男人主義的影子,到底烤肉這個技能算不算煮飯呢?若煮飯整理家裡對大部分男人來說依舊是女人的事兒,那麼男人烤肉就是娘娘腔囉?對於這點眾說紛紜,不過烤肉是很粗重的活,從砍柴一路到架設烤爐,再到切肉、分部位、控制火候,許多男人都覺得這不是煮飯,這是「烤肉」,就好像歐洲男人討論足球賽、台灣男人玩電動、西班牙的鬥牛士,或者是古希臘哲學殿堂只有男性存在一樣,這是神聖且不可侵犯的男性時光,也只有男人懂的菜餚,甚至有心理學家認為這是相當Gay的一種情趣展現,女性通常都等男性吃完烤肉剩下的才會揀去吃,而在當地這似乎也成了習慣,也沒有什麼不平等的抱怨。


烤肉源自野蠻人,人類開始懂的起火烤肉時,考古學家挖到除了烤肉架、烤肉的痕跡外,也評斷出烤的肉不是牲畜的肉而是人類的肉,帝王可掌所有動物的生殺大權,所以宴席上吃烤肉也代表權位的展現,其他觀眾或者被款待的人都要給帝王掌聲,衍生到現在就是在餐桌上吃烤肉的大家要給烤肉失一個掌聲,然後從人肉換成了牛肉,其實我們只是換了腦袋、換了想法,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其實跟野蠻時代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其實吃肉本是如此。阿根廷的高卓人就是南美的牛仔與西班牙人的後代,特別愛吃烤肉。阿根廷每年舉辦全國烤肉節,有趣的是在慶典上大家烤肉不去皮的,牛味更重、更原始,你可以想像不去皮的烤牛肉嗎?我覺得這畫面太血腥,有種吃人不吐骨頭的感覺,不過最原始,或者說最早期的美國牛仔、阿根廷耶穌教會就是吃這種帶皮的烤肉,真野味。


烤爐有很多種樣式,大部分家用的呈現V字型的紋路版,可以讓溫度均勻分布,也可以讓多餘的油脂流出,不沾黏在肉塊上。烤肉用的柴火不同也會導致味道不同,大多選用木材或者炭,當然塞報紙或無論什麼東西都可以燒,把前情人的情書也拿去燒一燒?哈哈。總而言之,從飲食習慣觀察在地的風俗民情其實最準確,畢竟民以食為天,這是無法斷掉的百年文化。台灣也有幾間阿根廷烤肉料理,大家不妨找機會去試試看吧!體會這個ASADO阿根廷肉文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