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小說系列-盲品訓練前置作業(二)

盲品訓練前置作業:

生活習慣需要被改變嗎?
開始玩盲品可能有些人會認為要開始調整飲食,不能抽菸、不能喝咖啡、不能吃太辣等,我自己認為倒是還好,並沒有因為要參加比賽或者練習例賽而特別不吃什麼,況且身旁的盲飲強人也是常常休息時間就出去外頭抽一根,似乎並沒有因此對味覺受到影響。教科書上曾提到,抽菸的確會降低味蕾的敏銳度,不過只要戒菸,味覺的靈敏度是可以被修復的。

怎麼加強對味道的敏感度?
我完全不會煮菜,對於食材的味道與認識更是有限,常常還是會有念不出的菜名,不過對於味道的記憶倒是還行,這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累積與反覆訓練才建立起的資料庫。所以啊,若你對於自己的味覺還不是那麼有自信,現在就開始對於自己日常吃的東西多放些心思。例如:番茄果肉的味道?番茄梗的味道?玉米的味道?椰子的味道?茴香的味道?檀木的味道?當然最重要的是各種水果的味道,因為葡萄酒來自葡萄發酵,產生的各種香氣最能用各式水果來描述了。另外也可以將醬料一碟碟拿起來聞,分析五味:酸、苦、鹹、甜、鮮味,感受一下舌頭哪些部位對哪種味道敏銳,並且感受食物的質地。拔牙時有被上過麻藥嗎?那種有知覺但沒有味覺的感受非常奇特,亦或者是手麻,用另外一隻手碰觸時只能感受到質地而非透過另一手麻隻手感受觸覺?到那時候才會發現原來質地如此有趣。除了味道外,質地的感受也是分析葡萄酒重要的一環,濃或淡、黏稠或清爽、有沒有泡泡,酸澀扎口抑或滑順爽口?其實品嚐這件事關係到的感官訓練可多了呢。

我喝得出味道不同,但我講不出來?
這是常有的事,感受跟描述本來就是不同的能力,不過前者就是敲門磚,一但有了比以往更多的感受,試著描述任何可能的意見,就算可能有一絲絲來自淡淡的記憶或者想像,只要是擦到邊的味道都要講出來,這是一種訓練,也是一種共同的分享,要記得,盲品過程中「描述」除了是整合自己的想法,也擁有給別人參考的極大價值,畢竟每個人的生長背景、喜歡吃的東西、厭惡的東西都不同。

其實葡萄酒中的味道要被分類為好多層次,就用基本的三個香氣分級來說,分為一到三級。第一級香氣指的是葡萄品種本身的特質,也就是原始香氣第二級香氣指的是釀造香氣,也就是透過釀酒師的工藝讓葡萄酒產生的不同風味,屬於人為因素第三級香氣指的是透過陳年讓葡萄酒發展出的其他香氣,除了葡萄酒品質、儲存環境要好,跟第一、第二級也有相當的關聯性,例如皮革、動物野味、巧克力等香味就可以歸功於陳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