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葡萄收成全紀錄即將展開



         太久沒在這裡更新自己在歐洲學酒的進度,一方面自己開始比較注重在拍攝影片上,另一方面接了一點翻譯的工作為了多賺點生活費,因為已經面臨獎學金發完的殘酷時刻、公司放假不發薪水一個月的殘忍做法、以及血淋淋就要到來的碩士論文發表。不過在眼前的還有九月的品酒師考試以及酒莊最重要的時刻:採收!!!
      我期待採收這件事情很久了,之前其實有過半次經驗,只有在收成前在盧瓦河Saumur附近的葡萄田幫忙檢驗葡萄的品質,並沒有機會再留晚一點體驗手工採收的過程,這次下定決心要完成一整年酒莊的體驗,而且選在要最吃苦耐勞的知名西班牙葡萄酒陡坡產區: Priorat。
       今天釀酒師打電話給我確認可以投入的時間,每天他都要安排人力、掌控採收作業的速度與品質,我感受到他的焦慮,尚有一個月的時間(況且八月西班牙的大家幾乎都在放假),我感覺到酒莊的人完全沒有心情放假,畢竟一整年也就靠這個時刻了,說穿了葡萄酒也就是農業,靠天吃飯的啦!
        過去擔任過幾次酒莊參訪的解說員,深切明白每次要好好的站在葡萄園上說話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在部分超過45度的陡坡,我有時候就這麼一個屁股坐下去一路往下滑。還記得一次不小心輕輕滑倒在一棵葡萄幼苗旁,釀酒師身兼葡萄園管家緊張地大叫,急忙衝過去看小樹們的安危。聽當地人說每次收成時扛著十公斤的葡萄與木盒在陡坡間上上下下的穿梭一點都不簡單,常常要顧東顧西,一不小心辛苦一株株用手溫柔採下的葡萄很可能就這個一鼓作氣的通通往下滾去,如了採收的人心痛、酒莊的人也會痛心。
        為了這場一年一度的戰鬥,也是我個人首度的正式採收紀錄,我替自己直接選了葡萄酒界難度數一數二高的產區,其實早在兩個月前就開始上健身房跑步練體力,也暫時放掉自己懶惰又怕熱的習慣。我親愛的好朋友釀酒師Sandra直接跟我說:「我不要你跑步,我要你舉重對我們比較有幫助。」我開始害怕接下來這個九月底會是什麼樣子的生活了。Sandra本身就是個體力好的女健將,但是她跟我說就算是她採收期間也要狂吃維他命才不至於昏倒,接下來一邊考品酒師、一邊採收、一邊還面臨馬上畢業論文報告的三局面,只能說人生何時都有刺激,而且一次來N個時,別大驚小怪,讓我們用沈穩的心(也可能是假冷靜)隨時準備好勇敢應戰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