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Penedès 產區如何對抗乾旱與全球暖化



Pares Balta 酒莊的 女釀酒師 Marta de Balta 談及Penedès的葡萄酒文化,指出其深厚的傳統和歷史是這個地區的主要特點。在Phylloxera疫情之前,這裡主要種植紅酒和少量的白酒,但這一事實已被大多數年輕人遺忘。隨著Phylloxera的到來,Cava開始崛起,農民為其主要種植了三大白酒葡萄品種:Macabeo、Xarel·lo 和 Parellada,這也導致了對法國白葡萄酒品種的不感興趣。


傳統的觀點是,用於製造Penedès葡萄酒的混釀方式與Cava相似,但是沒有氣泡。因此,其他的白葡萄酒品種也沒有太大的市場需求。特別是Sitges的Malvasia,由於種植困難和其氧化特性,這一品種幾乎被遺忘。它的主要生產商僅製造Rancio或加強型版本,沒有其他的葡萄酒版本。隨著全球暖化的影響逐漸凸顯,Penedès葡萄酒產區已經開始採取應對措施。其中一項策略是重新關注和復興古老的葡萄品種。這些本地和古老的品種往往具有良好的適應性,能夠在更極端的氣候和有限的水資源環境中生長。Forcada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它在Penedès地區被重新認識並受到重視。透過種植這些品種,該地區不僅希望能夠緩和乾旱和其他氣候相關的壓力,還希望能夠生產出具有深厚地區特色的葡萄酒。這種回歸本土品種的趨勢,不僅是對抗氣候變化的實用策略,也是尋找葡萄酒新風味和獨特性的方式。


但如今,隨著對於祖先品種和抵抗旱災的興趣增長,這個地區再次展現其獨特性。例如,Malvasia、白grenache和Forcada這些品種越來越受到關注,而Xarel·lo則用於製作多種不同的釀造方法,證明了其多變的價值。


然而,關於紅酒,故事就完全不同了。在Phylloxera之後,主要的紅酒品種減少到只有Tempranillo。隨後,受到Parker風格的影響,大家都追求那種爆炸性、墨水般的和超級香草奶油口感的紅酒。這也促使了從80年代末到90年代大量種植MerlotCabernet Sauvignon。但在努力爭取Parker的高分之後,對紅酒的興趣逐漸下降,並且目前大多數的釀酒師都開始放棄或更改這些法國紅酒品種。現在的趨勢是專注於抵抗乾旱的品種,如可能的話,選擇祖先品種,並且尋找能夠提供低酒精度和高酸度的品種,例如SumollMoneuGrenache


每個時代都有歷史背景,紅酒、白酒、氣泡酒的時空邊境也不盡相同。Penedès 將於2030年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達到100%有機的葡萄酒法定產區,對於充滿歷史卻不被看見的產區,我們要更用心讓他被發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