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布立(Chablis)簡介



今天來和大家分享這一次去參加(夏布立)Chablis白葡萄酒的品酒上課心得與筆記。西元一至三世紀,羅馬人前進高盧,從隆河地區向上遷移直到勃根地南部,也將葡萄酒的文化與種植技術帶入法國。當我們說夏布立,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Chadonnay葡萄品種,許多人將夏布立與Chadonnay畫上等號,但是夏布立最有特色也最想強調的就是他的釀造方式,現今許多新世界國家的白葡萄酒都用橡木桶釀造,所以多少會去強調他酒質中因為長期使用木桶發酵而產生的的木桶香,然而夏布立產區的酒,目前積極強調以不鏽鋼桶釀造的特性,從眾多Chadonnay白葡萄酒中獨立出來,少了橡木桶的陳年桶香,多的卻是海洋的清新、礦物質、與土壤味,最重要的,幾乎所有的夏布立酒中都帶有柑橘類的水果香特色。




夏布立白酒的等級由高至低分類可以分成:
1.      Chablis Grand Cru (夏布立特級葡萄園法定產區)
2.      Chablis Premier Cru (夏布立一級葡萄園法定產區)
3.      Chablis (夏布立法定產區,AOC)
4.      Petit Chablis(小夏布立法定產區,AOC)



Chablis Grand Cru位於市中心不遠處,年平均產項相當小,約534400公升(100公升=133瓶),產區也只有完整的一小塊,大多採橡木桶釀造,所以酒體的層次會比較複雜一些,酸度也比較高。雖然說到酸度高,但是酸度的層次與酒類整體架構都相當龐大與完整,不會單調,在口中酸中帶有高層次的變化,也不會死酸,而且還是保有海水與柑橘類的香氣,由於木桶加持,可以搭配比以醬汁料理過或是重口味的海鮮,燒烤也是不錯的搭配選擇。

Chablis Premier Cru的分布範圍相對來說就稍微來的廣泛些,葡萄園分布在Le Serein 河流旁邊,和特級產區的夏布立相比,多了些以不銹鋼桶釀製的手法,以往較低的等級此類,夏布立的酒會越來越顯清爽與簡單,雖然酸度的架構會越來越單調,但是如果只是要簡單的搭配零嘴、點心或以清淡方式料理的海鮮,Petit Chablis(簡單易飲,品質較低)就已經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Chablis 產區之前整個被埋在海水水平面下,溫度高達20-30度,也是因為這樣,從前許多水中生物在海中非常活躍,上課這一天,講師帶了他在夏布立隨手取得的岩石,仔細一看上面布滿了各種貝殼類生物的化石,而正也是因為這種化石生長,豐富了夏布立的土壤,使得這個產區所釀造出來的白葡萄酒多少都會帶有一種礦物質與海水味,甚至有碘味(說是站在海邊常會聞到的味道)。

以下幾點比較特別的註解:
1.  在法國稍微有錢的酒莊,在冬天為了幫葡萄園中正在萌芽的葡萄藤保暖,會在田中放置可燒炭增溫的裝置,讓整片葡萄園溫暖。
2.  Climats在法文中雖然指的是氣候,但是在葡萄酒的字典中指的是在某氣候條件下、某特定產區所釀出來的葡萄酒特質,簡單的說就是酒的DNA
3.  釀酒的企業單位可以分為三種,第一種是一般的酒莊(Domain, Chateaux),第二種是釀酒商 (Negocian),收購酒莊所種植的葡萄再自行釀造與分裝,而第三種便是釀酒合作社。




總結:
夏布立從前對我來說是個陌生又高雅的名字,台灣進口商之前有進口過,但是或許是廠商並未大力宣導此產區的特色,因而讓許多消費者望塵莫及,透過這一次的講解與一次試飲了八款從小夏布立直到特級產區夏布立,詳細分析與用心感受了這個產區的親切與特別,如果有看過神之水滴的朋友們應該還記得,其中有一幕是一位評審員吃清蒸海鮮時,因為搭配了較昂貴的夏布立而產生了苦澀之感,進而要求有沒有比較便宜的夏布立,其實是因為便宜的夏布立大多以不銹鋼桶釀造而成,簡單清爽,適合搭配清蒸海鮮,昂貴的夏布立因為橡木桶的桶薰香反而誤了大事。葡萄酒這一門學問,一開始接觸還真是霧裡看花,但是在盡量嘗試過後,想不到自己也能漸漸體會箇中滋味。雖然味覺與嗅覺不常被強調,但是如果深入體會,必能開拓自己現有的知覺,讓自己的五覺更上一層樓!我想,能去體會從未體會過的感受也是人生一大要事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