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葡萄酒一定要買AOC法定產區才有保障嗎?


  AOC全名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簡單意思為法國法定產區認證下所釀造的酒許多人在挑選法國酒時最簡單的就是認酒標上面是否標明有這樣的標示,一般來說擁有AOC認證的葡萄酒莊的確比一般來的高級。當然,在葡萄酒的世界很難一語概括全部,深入一點還要觀察種植葡萄的葡萄田地大小(面積越小,葡萄酒品質越高),當地氣候地質、溼度與人為因素(terroir),以及市場對該葡萄酒的風評與接受度。其他比較便宜的葡萄酒包括Vin de paysVin de table等,中文分別翻譯為地區酒與餐酒(非常常見於台灣的婚禮上),價格則必然較低。地區酒的等級高於餐酒、低於AOC法定產區認證的酒,絕對比AOC難喝嗎?那倒不見得!運氣好的時候可以買到比AOC好喝又便宜的也說不定,所以擁有挑戰與冒險精神的品者,也不妨多多嘗試,也千萬別以價錢就認定了這瓶酒的身價喔~

通常AOC產區的酒會把產區斗大的名字亮在酒標上,因為這是他最引以自豪的部分嘛!例如:波爾多(Appellation Bordeaux contrôlée)。如圖:



而地區酒則以葡萄品種為主要吸引顧客的策略,所以會把品種寫在比較明顯的位置,而把產區放在不明顯的味置。如圖:



有一個相當知名的例外,也就是Alsace產區,這個位於德法邊界的產區會將其葡萄品種和產區名稱一同寫入酒標中,如圖:



  其實有些時候AOC產區和地區酒產地只有一線之隔,但是政府政策使然,讓這僅有一線之隔的產地生產區擁有天差地別價位的酒,被政府劃分較高級產區的酒莊,就可以賺更多錢,拿更多錢來投資設備與人力,其實也是不平等的惡性循環,便宜產區的酒莊們必須更加自立自強!


參考文獻winn for dummies/ google image/ 依亭整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