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引領小小的世界和平

 

       新生訓練,訓練的是人類的耐力,從一早九點開始,學校的教務人員批啦啪啦講個不停,一開始信上通知的是不需要先吃早餐,學校會提供豐盛的早餐,一到現場卻只有一盆麵包、果汁、咖啡,而且少得可憐,我怕我一拿太多別人就沒得吃了,所幸不太吃,法國人喜歡站著,所以新生訓練,我們拿著麵包,站著聽,腿很酸,但是這只顯得我這個年紀不是最小的亞洲人小點遜,所以硬撐也要撐下去,按照慣例,每個人親一圈,有的還要親左右各兩下,想像我們班有25位同學,左右各親一下就是50個親親,如果要左右各兩次,那可是100個親親!真的是非常害羞的早晨,俗話說:美好的一天從早晨開始,我說法國人美好的一天,從親親開始!
  九月十九日,非常漫長的一天,度過今天,我都覺得過了半年,不知道這是好事還是壞事,聽了一整個早上的新生訓練後,走了幾乎一小時的路才到學生餐廳,法國的學生餐廳通常位於某一個地方,所以一到中午,所有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都會聚集到這個地方,可以想見有多少人為了吃這麼一頓稍微便宜的午餐,背著書包,端著餐盤,甘願慢慢再排上個20分鐘的隊伍等待結帳,我說我還真的沒辦法,重點是,在狼吞虎嚥的時間威脅下,我們要在走上一小時的路回到學校上課,我覺得非常誇張,但是大部分的人都覺得還好,我終於驗證了為什麼那麼愛吃的法國人竟然還可以維持曼妙的身材,完全是因為愛走路的民族性格!

  恐怖的下午,臨時要來做甚麼法文分班檢測,距離我練習法文寫作已經有好一陣子了,聽我們班同學講法文的程度實在是嚇嚇叫,硬是要把我們分成AB兩班未免也太殘酷,我沒有任何準備,當老師激動的講解考試規則,並且面帶笑容的問候我們是否聽懂,我強帶著勉強的笑容回答了,OUI!(有懂!)成績如何呢?出乎意料的,我被分到程度比較高的那一班,是個不錯的開始。


  接著校方有些厲害的腳色來講話,我才知道我的學校其實非常昂貴,在葡萄酒的領域也是世界排名第一(他說的拉)不過,當院長口沫橫飛的激勵我們,希望我們利用葡萄酒帶領世界走向和平,我心裡想,這不就是我昨天正在思考的問題?他說,英國和法國自古以來有數之不盡的戰爭,但是戰爭之於,但是這兩個國家也非常明白喝酒的重要性,所以大部分的時候人民喝酒,無聊的時候再來打一場戰爭,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喜歡快快樂樂得喝上一瓶好酒,配上好吃的食物,這才叫做人生嘛!釀酒的文化,讓歐洲人更明白要將時間花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唯有維持和平,釀酒的產業才能繼續發展下去。
  我的班上只有大約25位同學,但是總共來自14個不同的國家,大家幾乎以法文溝通,這和我之前當交換生時,大家偏愛用英文溝通比較不一樣,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智利、南韓、俄羅斯、烏克蘭等,還有太多複雜的東歐、巴爾幹半島國家的同學,可以想像要我們知皆和平共處,或者是一起完成一份作業那會有多少種衝突,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思考邏輯,但是今晚,我們大家一起出去小酌一杯,每個人都非常樂意提出他們如何帶領班上走向更好的意見,而這些熱情往往來自於小酌之後,當然飲酒是可而止才是美麗的,更何況,品酒學校的學生吐得亂七八糟總是個笑話。(我也認為我的年紀已經不適合吐了,雖然我從來沒吐過。)我想,這也是另外一種小小的世界和平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