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坡堡


法國國王Françaois 1er  25歲(1519)時開始興建這座無邊無際、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的香坡堡,當時歐洲有五大強權相互在法國爭奪領土,分別是義大利教皇國、英國、奧圖曼帝國、神聖羅馬帝國的查理五世。1515年,年僅21歲的Françaois 1er 正世繼位,年輕有為的他順利地攻打下義大利米蘭(Province du Milanais),當時正逢義大利文藝復興興盛之時,回國後他便下令開始興建這座具有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的城堡以便狩獵之用,基於對中世紀神權至上的批判和對人道主義的肯定,義大利文藝復興建築師希望藉助古典的比例來重新塑造理想中古典社會的協調秩序。所以一般而言文藝復興的建築是講究秩序和比例的,擁有嚴謹的立面和平面構圖以及從古典建築中繼承下來的柱式系統。順帶一提,Françaois的兒子也就是鼎鼎大名的亨利二世和路易十四也相當喜歡狩獵,並且常常來此地遊憩



中央突出聳起的主城建築,四周環繞著四座巨大的環狀附庸城堡,中央由達文西親臨設計的環狀式旋轉樓梯貫穿高達56尺高的石灰岩城堡,擁有77個台階、282個煙囪、426個房間,坐落在綿延不絕的羅瓦河畔旁。城堡外的狩獵用地與公園一共5440公頃,目前提供遊客參觀的僅有800公頃的用地,可以選擇租車、腳踏車、划船等方式盡可能地看看這座大到無法想像的公園,我們租了艘簡單的木船,三個女生堅持不租電動船要自己用手划,一位年輕法國媽媽看到租船的人一直希望我們租電動船,並且說服我們女生力氣可能不夠,到時候他又要很不願意地去救我們之類的,他就大聲的告訴那位仁兄說:「你不要瞧不起他們,這個很簡單,女生也可以的!」於是我們就真的這樣上路,一路上風風雨雨、載浮載沉,一度還撞到樹,差點折斷了船槳,但是最後終於找到默契,順利地沿著羅瓦河繞了城堡一周。


邁入秋冬之際,常可以在台灣山邊發現五顏六色的落葉,但是在香坡堡我更是發現了太多無法形容的秋葉顏色,一般我們講黃色,大家心中共同的黃也可能就是那麼一兩個,但是法國的秋夜的五顏六色可以同時長在一棵樹上,紫色、紅色、黃色、銘黃色、咖啡色、橘色等等,一排看過去就像是天上的彩虹灑落在一整排人行道的樹旁,默默架起了一條通向未知可是卻令人莫名興奮與驚奇的道路。我的外國朋友們也喜歡落葉的變化,相機鏡頭裡出現了很多繽紛的色彩,清爽的溫度、新鮮的空氣,可以大口呼吸讓自己累積已久的壓力通通釋放,走累了就點一個巧克力可麗餅和白糖鬆餅,熱呼呼的蒸汽渺渺上升,大口咬下去甜而不膩的滋味滿足我每一個味蕾,也溫暖了我們的行程,南美洲、東歐、亞洲,我和我的朋友們暫時放下所有煩人的事情,一起在同一艘船上找到了世界的平衡點,也是我旅行的意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