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巡迴食品展與酒展 (NANTES)

貴腐葡萄的樣貌



感謝這些被黴菌正向感染的昂貴葡萄,我們才有那麼多好喝的不得了的貴腐甜酒可以享用,我們拿法國相當有名的貴腐甜酒Sauternes產區來做個比較,最左邊那一瓶顏色較金黃,年代相較久遠(2007),口感也會比較甜膩,2008年的表現我相當喜歡,雖然他們都說09年的味道比較飽滿圓潤,但我還是喜歡08年的酸甜平衡感,最右邊那一瓶的Cuvée Elisa就更不得了拉,說全部都是一顆一顆用手摘選的葡萄收成方式

粉紅香檳

用來釀造粉紅香檳的葡萄品種不外乎就是黑皮諾(Pinot Noir)Pinot Meunier和夏朵內(Chardonnay),黑皮諾是黑葡萄品種,所以粉紅香檳主要的顏色都來自於他樓上這瓶酒百分之百使用黑皮諾,品嘗之後覺得氣泡略為粗糙,其實我對粉紅香檳的出現一直都打個問號,因為釀造過程並不是那麼精挑細選,有一種叫做放血(Saignée)的釀粉紅酒方式(也是釀造粉紅香檳的方式之一),也就是在釀造紅酒時為了提高酒內單寧的厚度後層次而將多餘的葡萄汁抽出來,而拿這些廢料做粉紅酒,另外一種方式就是直接將葡萄去梗壓汁,並不透過浸泡葡萄皮的方式有趣的是,粉紅酒的顏色相當不一,有時候像白酒,有時候又向紅酒,有時候還會咖啡黃黃的,這些都是釀酒師的技巧,除了好喝有品質,賣相也得好好顧!

<>
Sancerre可說是羅瓦河產區的驕傲

Sancerre位於法國羅瓦河東側,常常是餐飲必備的座上嘉賓,AOC產區規定只能使用黑皮諾(Pinot Noir)和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這兩種品種釀造。這一家釀酒師傅親自來現場販售,相當圓渾的一位大叔(就像一顆球一樣),微笑起來上排牙齒缺了三顆,第一句話就問:「喝甚麼酒?」我回答白酒,他像海盜一樣豪邁地從冰桶裡面拿出他的白酒,噗通一屁股坐上椅子,叫我把酒杯拿過去給他倒酒......是有沒有這麼懶惰!但是他釀的作品相當驚人,花果香氣那是不用說的,入口的滑順、清甜中帶酸並且相當圓潤,當下我好想來一盤生蠔或清蒸蝦子螃蟹之類的。(我覺得中國料理和他會和喔,試試看)



順帶一提這位可愛的帥哥乳酪店,當我要試吃我最喜歡的Camembert時,他大方地切下好大一塊,鮮嫩帶汁的柔軟乳酪好像要噴出一般,我趕緊塞到嘴巴後那種微鹹微甘的奶味四溢,我感動的都要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