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葡萄酒



瑞士地形高山居多,西方與法國相鄰(法與區),地形相互擠壓而形成高山,高山深入雲層導致西方潮濕多雨,西南方有一窪地與峽谷,潮濕多雨,相當適合葡萄園生長,總體來說整個溪邊算是瑞士產酒的主要地帶,有一個叫做Laveaux的產酒區為瑞士人的驕傲,也被老師稱為一生必去之地,整個葡萄園種植在山谷上,如果要去當地實習要不斷地爬山,但也是因為如此斜坡式的種植方式讓此地釀酒風味格外特別。瑞士北部長年乾冷,東北部則因為有高山阻擋雲層關係較為濕冷(北邊黑森林,東部為德語區),已經偏向大陸型氣候,最特別的就是東南方的地中海型氣候,熱帶濕氣從南方湧上,再從阿爾卑斯山下降(持續增溫)形成焚風(le foehn),導致當地氣溫濕又熱,屬義語區。


瑞士主要地形可以從西北方劃分到東南方,依序為Jura的沉積岩地形(Alluvions)Plateaumolasse、片岩chistemeublemetagraphique地形,南方左半側有阿爾卑斯山地形影響,南方右半側有非洲的板塊上移運動影響(Austroalpin)。

瑞士主要釀酒葡萄品種由多到少依序為ChasselasGamayPinot noirGamaretGaranoirChardonnayPinot blancMuller - ThurganGewuiztraminerSauvignon blanc、。Sylvaner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瑞士種植梅洛(Merlot)可是一流的技術,區隔了薄酒萊新酒使用葡萄品種的印象,瑞士的地質將梅洛品種的價值發揮得更高。瑞士總產釀酒葡萄面積約16000ha,每瓶酒平均價格約10歐左右,當然也找的到兩到三歐的普通酒,但是品質相較低,法國酒在瑞士的價格稍微比當地偏高,但是並不存在和亞洲市場一樣炒作的天價。


談談昂貴的瑞士吧!目前(2011)一瓶可口可樂在瑞士平均價格賣兩到三歐,這算是歐洲和價格了,至於說到在蘇黎世租一間普通的家用套房每月平均要價4000歐(16萬台幣),這真是連法國公民都驚呼的價錢(事實上班上法國同學的確一直喊貴,那我想羅馬尼亞來的同學可能根本無法想像這是甚麼天文數字吧?)其實這個價格在台灣信義區也找的到,台灣的房價真的很可怕!平均吃一餐包含前菜、主菜、點心、咖啡的普通套餐要價20歐(台幣800元),在法國最簡單的套餐平均約12歐(台幣500元),瑞士老師說如果一個家庭每個人一個月若賺不到4000歐式無法正常生活的。

特殊的斜坡種植地形
ps. 照片來自google imag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