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mur 地質參訪




現在上的課程內容叫做風土文化(Terroir),所以幾乎三不五時都在校外參訪(我從小到大最喜歡的課程怎麼到現在才圓夢哈哈),Terroir中相當強調的土壤與地質,今天就讓我替大家簡單做個Saumur地區的觀察整理

 
Saumur位於羅瓦河畔中段,離昂熱(Angers)約一小時內的車程,氣候屬於半海洋半大陸性氣候,不太冷也不太熱,相當適宜葡萄的生長。由於這裡曾經位於海平面下,在四百公尺的丘陵上依舊可以看見海底生物化石與貝類被鑲在土壤與石頭上的遺跡,大部分的土壤結構有石灰岩 (Craie)、泥土 (Argile)、細砂質土壤 (Sable fin),由於受到河川沖刷與堆積的影響產生沖積岩(Alluvions),所以可以很簡單的想像整座地形剖開的樣子,一層一層的堆積,由上而下依序為海洋化石、砂質、黏土與矽、羅瓦河特殊石灰岩(Tuffeau)。
   
  
羅瓦河地區共有16間共同合作社caves coopératives),總共集結了4000多家酒莊的收成,規模相當龐大,目的是為了要平衡每一年葡萄收成的品質,所有酒莊共同決定收成日期與葡萄酒種產量,並且共同行銷,使用相同的釀酒師等,地方論(Lieux-Dits)和風土民情(Terroir)也因為區域性的生產整合被大肆拿來行銷,成為羅瓦河酒的特色。通常地方論的單位小於AOC,特別強調了地方性的釀酒風格。

上面特別標明Terroir和Lieux-Dits

透過這次參訪我才明白原來葡萄樹不管在哪裡都可以長得很好,長在沙上、長在石灰岩上或是石頭上,生長出來的葡萄所釀出的酒風味都會相當區隔,由於不同地區的土壤特性不一,所以生長出來的葡萄風味自然不同,除了釀酒方式不同會影響酒體風格外,其實影響最大的還是種植葡萄的工作(Viticulture)。Morlat在他對昂熱近一千家釀酒師的調查中指出,釀酒師認為會影響酒質風格最低的是釀造過程,最高的則是土壤與地質,這點也讓我謹記在心,其實雖然說釀造手法很多,但是紅酒、白酒、香檳、氣泡、貴腐等等,現在資訊透明化釀造的差異並不會太大,大家能添加的化學資源也都受到政令規定,相當嚴格,所以在新時代的釀酒過程中找到自己的特色,唯有回歸原始,重新從土壤和天氣等人類無法百分百掌控的因素中下手,追求自有風格。

貝殼印

還有活著的葡萄莖

石灰岩質

氧化 含鐵

珊瑚化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