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香檳產區


酒神巴克斯的路名


對香檳的情有獨鍾不是因為昂貴,而是來自細緻與優雅的口感。在香檳產區:ReimsEpernay等地,香檳平均價格約為15歐(目前台幣約600元),當然也可以找到價格在更低的,我在法國看到最低價格約為歐元10歐(台幣400元),在香檳產區,隨處都可以見到居民飲用香檳,並不是所謂有錢人才喝的到的飲料,但是10歐的酒對每天有飲酒習慣的法國人來說當然價位還是太高,幾乎一般法國人以2-7歐的酒搭配每日的餐點引用。
  
來到Champagne Ardenne,由於沒有意料到要租車,從火車站走出時非常傻眼,一片農村外加寒風颼颼實在令人寸步難行,走向前向計程車司機詢問道路,沒有選擇的找了這一位司機當作一天的伴遊。恰巧這一位司機家裡也擁有一片香檳田地,與他同遊多少有些學習。要在香檳區釀造香檳的條件相當嚴格,若要擁有政府的AOC認證(現在已與AOP同名,為了與歐洲同規格)更是困難,每一年都可以看到收成過後留下的大片葡萄,由於香檳每公頃的葡萄可收割產量有限制,所以農人會故意去除掉產量過多的葡萄已讓糖份集中在少部分葡萄上。我12月去參訪,看到葡萄園雖然樹葉早已光禿,但是還是可以看到大量的葡萄殘留在葡萄藤上,摘幾顆下來吃味道相當美味甘甜,這些當初在九月尚未成熟,直到現在才熟成的葡萄,農人就這樣讓它擱置、任由發霉或掉落,抑或是讓大批成群結隊的鳥兒們掃射食用,漢斯(Reims)的居民表示,常常可以在天空中突然發現一大群黑色的鳥兒往葡萄田中俯衝,相當壯觀。雖然當地的農人相當痛心年收成因為鳥兒實用而受影響,而且由於AOC規定並不能像紐西蘭一樣使用網子捕捉群鳥,但是香檳產區依舊屹立不搖,貴在人工成本、貴在自然採收、貴在生產釀造的繁雜與精細。
  
香檳雖然可以加入糖分以改變甜度,但是通常大家還是飲用最原味的Brut為主,我的朋友喜歡喝較有果香味與甘甜味的,雖然存在,但我們還是被建議飲用糖分含量最少的香檳,喝出最原始的氣泡活力與葡萄特色。


Blanc de blanc百分之百以chardonnay葡萄釀製香檳的稱呼通常香檳若沒有著稱就是以Pinot noirPinot MeunierChardonnay三種葡萄品種混釀,Blanc de noir 則是以兩種紅葡萄品種下去混釀的香檳,只有兩種品種選擇:Pinot noir Pinot MeunierChardonnay可以替酒帶來酸度的架構,而Pinot noir則可以替酒帶來果味,如果想要試試看不同的風格,在購買香檳時可以先行詢問內含葡萄的品種與百分比。
  
香檳瓶的尺寸相當繁雜,從94ml3L皆存在,最普通的瓶身為750ml,不過1.51LMagnum瓶最有助於香檳的保存。

在沉放過程中使用的瓶塞,死酵母菌會被吸附在白色塑膠瓶蓋上


存放過程中死酵母菌會沉澱,最後用液態氮冷凍噴出


AOC規定須存放15個月
發明香檳的教士 Don Pérignon之墓


光禿一片的12月


九月尚未成熟,到12月所留下的葡萄


許多類似白惡岩(碳酸鈣)的石灰岩地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