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âteau Haut Brion 歐布里昂堡

  
歐布里昂堡的釀酒師(右)

Château Haut Brion 位於波爾多Grave1985年被分級為AOC Pessac-Léognan地區, 現在的擁有者是美國銀行家Clarence Dillon的孫女Duchesse de Mouchy也是Domaine Clarence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席。歐-布里翁是五大酒莊中唯一被美國人所擁有的酒莊。在1960年時,歐-布里翁酒莊是第一個革命性的採用不鏽鋼桶發酵技術的酒莊。55% 使用 cabernet sauvignon25% 使用 merlot, 20% 使用cabernet franc,葡萄樹齡約30年左右,中年。

La mission et Haut Brion

Château La Mission Haut-Brion 位於波爾多Talence,於1953年被分級為AOC Pessac-Léognan地區。29公頃的葡萄種植地,其中25公頃用來種植紅酒用的葡萄merlotcabernet sauvignon cabernet franc,剩下用來種植白酒用的白葡萄sémillon sauvignon blanc

這些最後都到我們肚子裡了

目前這兩座酒莊屬於同一家族,共同使用一塊相連而成的種植地,graves葛拉夫在法文的意思代表小碎石子之意,也代表這個產區久的土壤特質(石英碎石、沙質黏土),所以土地並不比其他四大酒莊來的肥沃,但是釀酒師表示,真正厲害的酒莊就是不管在任何惡劣的地質上都可以釀出驚為天人的酒!歐布里昂堡正代表著這種不同凡響、低調卻奢華的氣質。

一直以來覺得很不可能靠近的酒標
剛入口的歐布里昂堡,2007年,雖然還算年輕,尤其是五大酒莊的酒由於葡萄品種的關係相當適合陳放,但是可以喝到大名鼎鼎的歐布里昂堡當下除了興奮和暈眩已經沒有其他的形容詞了。歐布里昂保御用的釀酒師在和我們介紹完所有的Terroir風土概念後便隨即帶我們前往品酒室,數之不盡的玻璃杯已經陳列完善,好幾瓶本來以為只是當作裝飾品的歐布里昂竟然就這樣被率性的拿起,一瓶瓶的被打開,我貪婪地看著眼前一杯杯深沉暗紅的紅葡萄酒,說也奇怪香氣就這麼不請自來,低調的溢出,我拿了杯酒,先把鼻子深深的埋入杯中吸一口氣,那是一種魔幻的氣味,好多前所未見的氣味紛紛湧出,當下除了被融化在座位上外,根本沒有其他的思緒,更別說是講話了

La mission 的酒窖'
第一次很不想給酒下評語,因為太驚人也太精彩了,只能說不是所有的酒都可以擁有這種活力、層次與低調的奢華,人為在種植葡萄與釀酒技術的因素還是佔了太大的比例了。歐布里昂堡2007年,第一口吸入鼻腔內的是濃濃的松露味,搖一搖杯子啜飲一口,淡淡的巧克力與木桶為伴隨而出,微甘的丹寧青澀卻滑順,爽朗的包覆整個口腔,讓人起雞皮疙瘩。卡本內蘇微翁帶來了單寧與個性,梅洛掩飾了年輕酒的過份活潑,並且帶來圓潤的感受,卡本內佛朗也依同加強了圓潤與清新的特質,整當全班都沉浸在這種無法言語的感受中,釀酒師謙虛地說的這個作品很普通,是最基本的歐布里昂紅酒,我都快要哭了,這一瓶在法國至少要600歐(24000台幣),那到底好的作品會是甚麼味道呢?!開始明白為何男人都喜歡砸錢在買酒這件事情上面了。

一望無際的搖錢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