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aine Pascal Bellier酒莊



M. Bellier 酒莊主人

參訪羅瓦河下游端的Domaine Pascal Bellier酒莊 ( A.O.C.Cheverny et A.O.C.Cour-Cheverny),酒莊主人擁有45公頃的葡萄園,位居Chevery第二大產地,以白酒使用的葡萄品種來說,Bellier 先生使用chardonnaySauvignon blanc和一點點的Chenin當作調味用,紅酒則是以Pinot noirGamay為主,比例為80:20Domaine Pascal Bellier位處羅瓦和東側,靠近內陸,受大陸型氣候影響較深,海洋型氣候較淺,所以東偏冷夏偏熱,適合白葡萄酒的生長,外加上石灰岩地質,更帶給葡萄酒礦物質與水果的氣味白酒中我找尋的是酸與香氣的平衡,羅瓦河的白酒可以匹敵其他所有地區的白酒,可惜遼源廣闊、名稱與品項複雜,所以消費族群目前還是以法國人為主,外銷還有很大的空間。我相當推薦這裡的白酒,清爽、簡單、強調果香(葡萄柚和荔枝)、完整架構的酸度,除了適合和乳酪、海鮮、白肉、鵝肝醬搭配外,也相當適合與中國料理搭配。中國料理口味多元與複雜,往往一頓飯七八種味道都有,需要找到一瓶從頭搭配到尾的酒的確不容易,除了亞爾薩斯的白酒適合與中國料理外,我認為羅瓦河的白酒也相當適合,尤其價錢更是比亞爾薩斯來的划算與實惠。很多時候我們喝酒都以價錢來決定質量,或者是簡單的以法國政府認證的AOC、AOP、Vins de Pays等商標來決定一瓶酒的等級,我越來越覺得這是很不公平的事情,小小酒莊佔地雖然不廣,但是認真栽培與釀造的酒莊主人精神才更值得在酒中被品嘗。

釀酒過程中用來降低溫度的板子

收割機
釀紅酒的酒槽
去梗榨汁機

談談BBQ等燒烤適合搭配的酒吧!由於燒烤口味偏重,如果我們使用波爾多等較強調層次與單寧的酒做搭配可想而知會一起毀掉了酒和餐點,因為雙方都相當複雜,在談酒與餐點的搭配(結婚)時,有一點相當重要就是不能蓋掉主餐的味道,反而要將餐點的味道襯托出來,這才是完美的結合,清爽帶甜的酒可以讓重口味和多樣化的燒烤更加順口,可能會讓人有一口接一口的衝動喔(無論是酒或是燒烤)。

Lie的樣子,很像焦糖布丁...

Sur lie 這個詞大家可能在Muscadet產區的酒標上看過,其實很多地區也使用這種手法,但是這個詞已經被Muscadet產區專利註冊掉了,所以他們是全法唯一可以在酒標上使用這個詞的地區。甚麼叫做Sur Lie?這是一種通常使用在白酒上的釀造手法,為了讓酒最後呈現出來的味道更為圓潤和富有果香,許多釀酒師會刻意讓釀酒時使用的酵母菌遺骸(這樣講好可怕)與酒體多浸泡在一起幾天已達到這個目的。今天我也品嘗了使用這種釀造手法卻還尚未釀造完成的酒(moût

moût 釀造尚未完成的酒

口感相當清爽富含果香,Domaine Pascal Bellier 使用相當多的不銹鋼釀酒槽,每一缸的釀造方式都可以做些微差異性調整,就算是最後酒標上面標明的是一樣的東西。為了因應各類客戶的需求,這些在酸度、pH質、釀造溫度控制和是否與死酵母菌共同浸泡等手法不一,都可以釀造出完全不一樣的口感。

由右至左: 粉紅 白酒 紅酒 氣泡 上面是主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