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行銷二

  

 永遠想著你比別人特別在哪裡,這就是好的行銷走向。學了很多年的行銷,可是若講到葡萄酒行銷,很多之前學習的基礎理論都會卡卡的,例如我們講創新,可若是使用在葡萄酒領域創新的定義就要另外假設了,很多酒農去找品牌公司幫忙做品牌行銷時,通常都會提出例如「我要創新但是傳統」或是「我要知名但我不是個品牌」這種強人所難的要求,法國葡萄酒數百年的歷史是沒有任何一個新世界國家可以取代的,歷史可以說是他們的優勢但也可能是自我行銷的絆腳石,當每個人都開始講自己家族釀酒的故事,講自己爺爺奶奶如何傳承與堅持,釀造出百年如一的好酒等等,這些文字一開始聽起來固然美麗,但是若1000個人都這樣在網站描述自己的故事,並且無法在酒標上短短的空間中表示他的與眾不同(重點是外國人哪看得懂他標的法文啊?)那消費者就會陷入一片茫然中,我想這也是波爾多酒目前的窘境與試圖掙脫的困境。
  另外,許多農莊不希望自己被商品化或是被冠上工業生產化的形象,由於往往品牌給人的就是這種一貫性作業風格,這對辛辛苦苦將一株株葡萄養大的酒農來說或許是一種侮辱,品牌化這件事情將複雜的商品概念簡化成一個口號或是一個簡單的圖樣以便於消費者選購,但是或許有時候簡化太多便無法讓酒農的心聲完整的傳遞到消費者心中,但或許也是這種說不清楚的朦朧帶給消費者幻想,在操作價格上來說就可以有無限的空間吧?我來法國念書之後認識了許多葡萄酒專科畢業的同學,每次上台報告總是容易把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或是商品報告的相當複雜,無論今天的主題是商品介紹、產區介紹或是打造一個品牌等,大家總是從種葡萄的土壤、氣候和植株方式開始講起,對我來說時間的掌握是行銷的一大大部分,因為沒有人願意聽一件需要動腦筋或是對他來講無關緊要的事情太久,天啊!你們就把事情簡單化一些吧!有個學者認為法國酒目前和新世界的酒的差距,就是話太多,太多複雜的資訊要塞給消費者了,複雜反而會失去機會、失去金錢,我認為除非消費者自己詢問,不然葡萄酒B2C的行銷策略還是神秘與簡單些好,不過絕對不能說謊。


 用台灣人的觀點看這些歐洲人與美洲人對酒的行銷觀點真的相當有趣,第一點他們永遠不明白為什麼人不需要喝酒也可以活,對他們來說喝酒就是生或那麼自然,第二點,他們不明白茶為何對們來說如此重要,甚至可以威脅到酒的地位,他們年輕人趴踢喝酒不喝茶,我們趴踢喝酒、卡拉ok當然也喝茶,第三點,他們不明白我們為何那麼愛唱歌...(好啦離題了)另外一份報導指出,亞洲女人喝紅酒的原因很大部分是因為可以強化心血管能力(因為酒中丹寧為抗氧化物),以及喝紅酒可以幫助減肥(由於酒中含糖可以瞬間升高血糖立即制止飢餓感,所以不需要吃太多東西填飽肚子,另外丹寧可以幫助分解肉類,所以邊吃肉邊喝酒的確可以去除油膩),一個知名理論"French Paradox"解釋了法國人為什麼吃的食物那麼油膩與眾多可是卻依舊苗條,研究發現這和民族有大量喝葡萄酒習慣呈正相關。


圖片出自google imag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