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行銷三──區域性競合策略


  法國人挺喜歡將自己的產品與地區概念作連結,每個地區對自己的產物都有相當的自信,尤其是農產品與乳製品,除了時常舉辦地區性與全國性競賽,許多小農家也已得到獎牌等對自我肯定,繼續努力,這是一種很可愛的氛圍某區域內部的比賽可以是競爭也可以是合作,競爭可能來自明明是只有一線之隔的鄰家農地得到了金牌,五公分旁邊的農地卻連入選都沒有,擁有相同的氣候土壤釀酒技術,可是卻可能因為資源不足或是保存不良而導致失敗,如果說消費者看的只是瓶身上有沒有貼一張得到獎牌的貼紙而購買酒,那每一次的比賽可真的要戰戰兢兢,要不小酒莊這麼多家,很容易就會在太多相同的條件下被埋沒掉了

  另外一點,並不是所有有貼得獎貼紙的酒莊就是最好的酒莊,其實一個區域內舉辦比賽最大的弊病就是可以高達一半以上的酒莊不參加比賽,可能是因為原本酒莊的形象就相當良好,並不需要額外再靠比賽來建立形象,又或者是如果參加了比賽不幸輸掉,那可能連原本的形象與面子都丟光了。所以通常在法國非常願意參加地區性比賽的可能比較多偏向尚未被認可可是相當有潛力的小酒莊,因為贏了比賽能鹹魚翻身,輸了比賽也只要再接再厲就好,沒有太大了損失。

  當然地區內也可能是合作,相互合作共同建立地區品牌形象一直視法國葡萄酒致力達到的目標,波爾多產區無庸置疑就是最好的例子,許多人講到紅酒就會想到波爾多,這種直覺性反應和著名的五大酒莊與歷史讓這個產區的酒相當吃香,到最後最好的行銷策略就是在酒瓶上面大大的寫上波爾多就足夠,其他的要素似乎都顯多餘,波爾多產區內並不是所有的酒都是好的,但必須說所有的葡萄園產地一點都不便宜,這裡的土壤並沒有隔天獨厚的優勢,例如充滿石塊的葛拉芙(Grave)地區就必須努力克服土壤中蓄水量的問題,但無論如何,簡單來說波爾多的確是撐起法國葡萄酒出口的最強產區!

  你是否也會認為波爾多是法國葡萄酒產量最多的地區呢?其實不然,法國葡萄酒產量最大的地區在法國南部Languedoc-Roussillon產區與與隆河產區(Vallée du Rhone),南鄰西班牙與地中海,從餐酒到最高等級的AOC接可以找到生產者,南方酒的個性較為強烈與粗曠,靠著黏土、砂質黏土、沖積的礫岩與充足的陽光,生產出許多可以保存又具有強烈性格的酒。不過由於南部的酒在法國有一種不夠精緻與大量生產的形象(除了Château-neuf du pape),在法國內部大部分被定位為平日配餐用酒,如果上館子或送禮可能就不會挑選類似的酒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