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行銷四--新手法行銷

  
  在全球市場上來說,一瓶酒買入到賣出的邊際獲利可以高達150%,品質越好酒的酒通常邊際獲利越大,因為想像就可以更無限囉!葡萄酒銷售最主要分布於餐廳飯店與飲料店(Restaurant+Hotel+Ca),我們稱這三種組合叫做Rehoca,餐廳的獲利通常是最高,許多在餐廳中點的到的葡萄酒在超市是買不到的,為了維持餐廳的形象也好或是商品獨特性也好,唯一不讓消費者拿著去超市買的便宜酒殺去餐廳抱怨在餐廳中飲用的天價,最快的方式就是和經銷商或是酒莊簽訂商品獨家協定,營造出這種遙不可及的距離與朦朧美。不過啤酒通常就沒有這種顧慮,或許是單位價格本來就不高,也沒有想要和給消費者營造出遙不可及的距離,所以通常在超市買的到的啤酒,在餐廳也一樣買的到。 

  在班上老師讓我們自己建立了一個葡萄酒品牌,我們選擇了新世界葡萄酒國家為主題去延展品牌,兩個法國人一個智利人一個台灣人,我們試圖把法國人對澳洲充滿沙灘、陽光、青春洋溢和能量的幻想帶入葡萄酒中,其實我一直不明白為何法國人對澳洲有著無限的幻想,去旅遊就要去澳洲、用電腦就要用Apple,其實這樣講起來法國年輕人也挺簡單的,和全世界的年輕人都長得差不多。為了把這股以能量、活力和快樂為主題的行銷主幹帶入我們選擇的澳洲酒中,我們在包裝上做了很多努力,名稱叫做"Happy Wine"並且使用數字簡單的標明葡萄品種與顏色,我覺得相當的醜也相當地沒有意境,說不過大家,畢竟目標是為了進攻法國年輕人市場,或許在亞洲外的年輕葡萄酒市場並不把葡萄酒當作是昂貴的事物,反而要結合流行與時尚,加入卡通和廢話少說的形象,讓年輕族群可以便宜買到適合去趴踢又不失流行的葡萄酒,在最後上台發表時我盡力把我們想要帶入的夢想與青春正面能量帶入這瓶外包裝看似膚淺的酒,雖然想法頗受老師贊同,但是後來同學一針見血的把法國法令條文搬出來:在法國不可以把對人有正面的影響的想法與酒作連結,哎呀~只好趕快換個市場作罷,羅馬尼亞倒是一點這種法令規定都沒有,既可以電視廣告也可以正面推廣,在台灣可就一點這種福利都沒有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