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cerre品酒之旅二--(你的口味我不認同)










  結束Sancerre品酒之旅,意外的我的塞爾維亞朋友們MilanJelena告訴我他們根本無法接受這種口感,一開始假裝詢問我對此產地酒的想法,我很明白的說了我很喜歡這裡白酒的果香和酸的個性,徹底地把白蘇維翁的調皮和難以捉摸的骨感表現出來,加上這裡地質分別屬於石灰岩與打火岩,所以更把礦石的味道帶入白酒中

Sancerre山坡地形
必須防止土壤流失

聽我落落長講完這些,Milan豪不客氣地直接問道:「所以你是喜歡對吧?」我說還不錯啊,拿來搭配餐點都很適合,夏天喝、中午喝,隨時隨地都可以喝,而且我想會和中華料海鮮理搭得上的。他們回答,一開始對這裡充滿憧憬,畢竟如此鼎鼎大名的白酒產地一輩子可以來參拜一次也是不錯,但沒想到從頭到尾所有的酒莊都沒有讓他們滿意的,「太酸了!」

Cuyot 栽植

Milan繼續補充,「塞爾維亞比這裡口感要柔順的酒多的是,真的很想把塞爾維亞的好東西搬來給大家看看!」的確,昨天晚上舉辦的品酒會上又是東歐國家的酒博得大家的欽賴(羅馬尼亞奪冠),其實東歐緯度與風土環境和西歐差別不大,擁有許多天然資源與地質條件非常適合種質釀酒葡萄,一瓶七歐的酒對東歐人來說是天價,但是在法國七歐的酒卻是一般程度價格,但也不到像餐酒那麼低價位就是,法國學生可以接受的葡萄酒價位約一瓶3歐,在法國以這種價格便可以找到有一定品質的酒,是學生趴踢會選擇的價位。

高亢華麗又不庸俗正式Sancerre白蘇維翁的特色
  

  剛看完一篇對台灣葡萄酒飲品喜好的市場調查,台灣人喜歡甜紅葡萄酒,又或者是說紅葡萄露吧?喝起來甜甜的東西在台灣市場總是比較討喜,我想也是因為這樣我們生產了許多水果酒以及梅酒等,前陣子在日本引起一陣流行的洋蔥葡萄酒說是可以抗菌養生,這也讓我以及班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相當驚奇,很慚愧我還沒有喝過台灣的洋蔥葡萄酒,下次回台灣一定趕快買一瓶來喝喝看!

  

  Sancerre AOC2006年為例共有2,600 公頃的葡萄園種植面積,其中鄉鎮包含Bannay, Bué, Crézancy, Menetou-Râtel, Ménétréol, Montigny, Saint-Satur, Sainte-Gemme, Sancerre, Sury-en-Vaux, Thauvenay, Veaugues, Verdigny and Vinon等,我們和其中一個AOC產區Verdigny的市長開會,市長是一個很可愛又充滿活力的老人,晚上了特地跑到我們學生住宿的地方,和學生餐廳要了一片裝酒的紙板,不求人的自己將紙板掛到門上要當作白板來寫,看他墊腳墊的那麼辛苦,冷血的大家在一分鐘過後才有人站起來去幫忙,可能是這裡老人相當自立自強,九十幾歲照樣開車接送自己子女的大有人在,只能說文化不同看法就要不同。他說到Verdigny這個地區之前由於田地過度劃分,每個人家裡的地都碎碎的不超過3公頃,這樣對於維護當地葡萄酒的品質有一定的難度,他希望大家可以將農地整合,一起共同生產、共同種植葡萄,並且可以自由選擇自行裝瓶或是銷售給收購合作社等系統,土地整合除了品質維護外,共同對抗充滿山坡地的Sancerre產區也是一大整合的誘因,天才的市長想到了一個當時驚為天人的方法,就是用水泥開一條條Z字型的路在葡萄園間,這樣如果下大雨的時候水便會沿著水泥地Z字型的集合到下游,接著再共同排出。為了完成這項使命,市長他挨家挨戶的去拜託每一個葡萄農放心地將自家的地交出,共同規劃,治水工程結束後再將地還回,想不到治水結果大功告成,除了成為了這裡的風景特色外,每個農家重新畫分到的葡萄園還比之前更多!市長說到,這裡的果農充滿人情味,如果某一家出問題了,例如生病等暫時無法工作的狀況,全村的人都會趕過去幫忙,區域內合作大過於競爭,最後迎向的是共同整合與維護的好名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