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格納達 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





阿爾罕布拉宮(阿拉伯語:الحمراء‎,拉丁化:Al Ħamrā';即「紅色城堡」、「紅宮」,中國作家田曉菲在《赭城》一書中將其意譯為「赭城」)是一個位於西班牙南部格拉納達摩爾王朝時期修建的古代清真寺—宮殿—城堡建築群。阿爾罕布拉宮位於格拉納達城外西南方的山崗上,最初原址建有要塞稱為Al-Andalus。宮殿為原格拉納達摩爾人國王所建,現在則是一處穆斯林建築、文化博物館。1232年在老城改建的基礎上逐步形成現存規模。宮牆外圍有30米高的石砌城牆。有兩組主要建築群:一組為「石榴院」,另一組為「獅子院」。

該宮城是伊斯蘭教世俗建築與造園技藝完美結合的建築名作,是阿拉伯式宮殿庭院建築的優秀代表,1984年被選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中。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從沒想過第一次比較正式接觸阿拉伯文化竟然是在西班牙給實現了,紅黃色神秘的長廊細石柱,馬賽克與多變的幾何結構拼貼,簡單卻鮮明的顏色被線條與結構給架構出來,這些小而繁密的結構看似神秘無解,精神全被阿拉伯文字與伊斯蘭文化給勾勒釋放,在結構與解構中重新體會皇室的精神追求,宮殿佇立在高山上一過眼就是8個世紀,雖然歷經無數戰爭,但為了維護這座赭城的完整,在15世紀天主教收復此地時,伊斯蘭國王相當直接、毫無抵抗的將此城堡交出。


以下為格林那達(Grenada)街道風情












石板街道上的狹窄巷弄,面孔與穿著獨樹一格的男人與女人們,似乎布料的搭配對他們來說是傳統的流行風潮,紗布上鑲亮片、頭巾與絲巾的繁複與多樣,皮革製的鞋子柔軟舒適,前端間間翹起的頂還是讓人離不開阿拉丁神燈的回憶。巷弄間充斥商店,往上抬頭一看是一片片土黃色的布覆蓋著整條街道,片片相連,讓人很想乘著魔毯在樓層間穿梭行走。原始的、矜持的、神秘的,遠觀卻不可褻玩,覆蓋塵土的千年歷史,留給我們無數的想像空間與嘆為觀止的尊敬。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