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酒葡萄是人工採收或是機器採收好?


  葡萄藤種植大約75-100公分深,這也是最適合的葡萄根深植土壤的深度,不過如果長根可以長越深是越好,最好到一公尺,這樣可以減少植物和植物間相互在同一層土壤中過度競爭,清楚了解葡萄根的走向才能讓葡萄吸收到需要的礦物質和各種土壤中的營養素對植物來講土壤就像是一座橋梁,連接植物與土壤間養分的流動,所以替土壤適量的添加一些營養品對植物來說也會有一定的幫助。添加糞肥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必須用儀器測量出土壤中缺乏甚麼物質再進行添加的工作,倘若添加了這些肥料很有可能就不能稱作有機天然酒了,不過就像我之前說的,有機酒並不代表沒有添加任何化學物質,只是所限制了添加劑量比較嚴格。先前美國有機酒標章的取得相當困難,必須要是百分之百純天然無任何化學添加劑,不過買氣與口感都不佳,於是近期美國酒有機酒的認證也變寬鬆了,算是跟著法國的有機標準前進。

  氣候相當重要,初期開始種植或是設計葡萄園要先了解當地氣候以及是否允許人工灌溉等法條,雖然在西班牙許多酒莊明白的告訴我們他們走後門的撇步,例如添加了木頭屑片在酒中添加木桶味,又或者是超出法條規定年產量下繼續運作,以量制價,最可怕的就是在葡萄園或是釀酒過程中添加過多的化學添加劑以防止氧化或是讓酒體看起來清澈明亮,這些都可能致癌或是導致酒精中毒。

  西班牙的鮮食葡萄產量相當大,不過釀酒葡萄也不容小覷。在採收過程中,使用人工採收或機器採收取決於目的是要釀白酒或是紅酒,有些白酒或是甜白酒的白葡萄偏好在清晨採收(清晨三點叫實習生去採收),由於氣溫低可以降低葡萄氧化的速度或是被黴菌感染等等疾病突襲,維持品質,要不然酒都還沒釀就變成醋了。不過並非稱為手工採收就代表釀出來的酒好喝,除非是為了釀類似貴腐甜酒的甜白酒,需要小心一顆顆的採收,不然還是常常可以聽到做白酒的酒莊偏好使用機器採收以便達到:迅速、效率、衛生,不過對於紅酒來說,手工採收感覺起來就比機器採收還要來的品質保證。人工採收對於紅葡萄酒可說是高品質的象徵,避免葡萄可能因為碰撞擠壓而破裂在釀造前先產生不好聞的氣味,進而影響品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