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肥料對植物的重要



  土壤中的酸度可以讓施肥或是有機物質通更順暢,先前提到75-100公分最適合葡萄根的種植深度,由於根伸延長,可向下找尋礦物質與土壤中的各式養分,由於根與根之間的空間大,根部水分流動空間也較暢通。

以下養分資訊參考百度:
  植物需要氮,氮肥含有作物營養元素氮的化肥。元素氮對作物生長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植物體內氨基酸的組成部分、是構成蛋白質的成分,也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起決定作用的葉綠素的組成部分。氮還能幫助作物分殖。施用氮肥不僅能提高農產品的產量,還能提高農產品的質量。

  鉀對動植物的生長和發育起很大作用,是植物生長的三大營養元素之一。

  磷在植物體內是細胞原生質的組分,對細胞的生長和增殖起重要作用;磷還參與植物生命過程的光合作用,糖和澱粉的利用和能量的傳遞過程。磷肥還能促進植物苗期根系的生長,使植物提早成熟。植物在結果時,磷大量轉移到籽粒中,使得籽粒飽滿。最早的磷肥是過磷酸鈣,現已逐漸被磷酸銨和重過磷酸鈣等高濃度磷肥取代。具有鈣(Ca)標明量的肥料。施入土壤能供給植物鈣,並有調節土壤酸度的作用。

  鈣是構成植物細胞壁和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之一,在維持膜的結構和功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鈣也是澱粉酶、磷脂酶、精氨酸激酶和腺苷三磷酸激酶在進行酶促反應時的輔助因素。近年在植物體內發現的一種含鈣的蛋白,稱鈣調蛋白。當鈣同鈣調蛋白所具有的環狀多肽鏈結合後,能使後者被激活,從而促進酶的活性。植物體中的NAD激酶、ATP酶,就是由於與激活的鈣調蛋白結合為複合體而增強酶的活性,從而起促進植物代謝的作用。鈣肥的主要品種是石灰,包括生石灰、熟石灰和石灰石粉(即磨碎的石灰石、白雲石或貝殼的粉末),其主要成分為CaCO3CaMg(CO3)2石膏及大多數磷肥,如鈣鎂磷肥、過磷酸鈣等和部分氮肥如硝酸鈣、石灰氮等也都含有相當數量的鈣。使用鈣肥的缺點是會使土壤中pH值偏高,而且價格昂貴。

  鐵肥對光合最用幫助大,缺點是可能對土壤產生毒害。

  硫與銅(SUFRE AND COPPER)時常被運用於有機作物種植,缺點也是可能對土壤產生毒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