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木塞的故事



今天拜訪全世界最大家的橡木工廠,位於葡萄牙南部離里斯本約一小時車程的Aromin公司,一樣的室外溫度42度,車內溫度51度,我們忍耐與挑戰著淚極限的炎熱。首先參訪橡木園,工人兩人一組一位在樹上一位在樹下砍著樹皮,想 當有默契的將一整片樹皮漂亮的剝下來,橡樹樹皮若能剝的越大片則越完美,切片的厚度也得恰到好處,這些都決定的橡木接下來製成品的價值,通常第一次長成的橡樹皮是不能使用的,他們稱為處女樹,由於樹皮相當粗糙顏色也綠綠黑黑的,就感官上不太討喜,所以這第一次(九年)的樹皮不能用,必須去掉樹皮再等待另外一個九年,這18年等待的樹皮終於可以拿來做鞋子、皮包等飾品,但若要做成塞酒用的橡木塞,樹齡則必須至少27年才行。



      他們說這是代代相傳的產業,現在所種植的完全是為子子孫孫而打算,而我們現在收成的也是從祖父母輩傳承下來的。最高級的橡木塞一個可以賣到兩歐,像是法國幾大高級酒莊都向這家橡木工廠訂製,經過嚴格的塞選而來,Aromin的橡木塞占整個企業的30%,不過獲利卻超過整個公司的50%,言下之意要做品質而非做產量成為這個產業努力追求的目標。從剝樹皮到煮沸清洗和切片塞選,幾乎都必須靠人力的幫助,葡萄牙的伐橡木工人薪水相當高,一天大約100歐左右(1:39),所以很多人也願意冒著被螞蟻爬滿全身或被吸血蟲咬的危險和不適,在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下工作(室外溫度),若是在煮沸與清洗階段的工程,室溫則可以達到50度高溫,外加吵雜的機械聲和橡木灰屑滿空遍布,這份工作既不起眼又很辛苦,也難怪一個橡木製成的包包在原產地價位就要高達150歐(1:39)。



Aromin發明了一種像X光機一樣可以穿透橡木的機器,這樣一來可以淘汰外表看似無暇但是內在卻有空洞的橡木,這機器主要針對酒塞,將內有空洞的軟木賽去除則是為了避免酒的過度氧化或是感染。在探討有機酒的時候,有時候我們也將橡木塞考慮進去,目前橡木塞並沒有真的有機的標準,而是用另外一種稱作FCS制度代替,這個制度代表橡樹種植階段對尊重對環境的保護,遵守生態永續生長的概念。



在餐廳開酒的時候,侍酒師會先到一小口給女士品嘗,嚐嚐看味道是否ok,也就是測試有沒有橡木塞發霉腐敗的味道跑入酒中(Bouchoné),通常染上這味道的酒(TCA感染)味道極差,無論價格再高的酒都得丟了。為了降低這個問題,Aromin發明了一種ROSA壓榨技術,在使用橡木塞前先用高壓將之壓扁,讓可能導致感染的黴菌給擠壓出來,由於橡木經過熱水煮沸後會產生彈性,所以Aromin可以無憂的擠壓橡木,處理完後再讓它自己慢慢恢復原本的形狀。
在橡樹園裡面巧遇了一團台灣的記者團,一問之下發現是台灣木文化協會的工作人員們,在葡萄牙南部的一個鄉下的一個橡樹園裡的某棵樹下,遇見同鄉人的感覺真好,就像是瞬間回家了,其實在拜訪很多地方都發現很多成功台灣人的足跡,我很替台灣感到驕傲。




留言

  1. 給一個讚!!
    讓我搞清楚為什麼之前開一瓶酸掉的紅酒
    瓶塞中間都爛掉了 原來是黴菌(筆記)
    結尾跟台灣的連結感覺真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支持!買到爛掉的軟木塞可以拿去退貨喔!!(如果不是黑心老闆)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