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波特酒介紹(一)

在高山上飲用一杯清涼的Porto tonic


波特酒產地位於Porto,葡萄牙北部的山上,順著Duero河由西到東可以分文為三個區塊:Baixo-Corgo、Cima-Corgo、Douro Superior,最西邊的區塊由於靠近大西洋所以最為潮濕、降雨量多,大多使用梯田的方式栽種葡萄以避免水土流失,葡萄園面積總共15000公頃,品質較東邊兩區來的差。中間區塊的葡萄園面積約21000公頃,許多著名的Quintas (葡萄牙文的農地)皆位於此,大多使用新式的葡萄園垂直整理方法(Vinha ao alto),這種垂直整理方式垂直的驚悚,連葡萄藤都重的勉強歪斜,很難想像人類耕種與收成的樣子,由於無法使用機器採收而大量提高人事成本同時也降低葡萄產量,使得酒格外珍貴。位於最右側也最內陸的Douro Superior 最為乾燥炎熱,以皮尼昂(Pinhão)(Alijó的直轄市)為中心,地勢平坦,一路延伸到西班牙領土,使用高品質的新式雙線葡萄藤種植設計(Patamarers),與傳統的梯田區別,傳統梯田使用石造建築將一層層的土壤隔開,而Patamares則使用天然土壤或岩石(玄武岩等)將層層分隔,這種種植比較耗費土地,必須種植在稍微平坦的地勢上,但好處是可以使用機器採收,大量節省人力成本,此區塊的葡萄園種植面積約9000公頃,品質相當優等。




由於現代有機概念趨勢,波特酒產區也與法國釀酒與葡萄栽植協會OIV(l'oenologie et l'économie vitivinicole)合作,致力於生物多樣性在葡萄園裡的開發,這樣一來,使用自然天敵驅趕葡萄園害蟲的方式或是混淆性別方式(放置雌性賀爾蒙再一容器裡,混淆雄性判別能力以致無法進行生育)進行除蟲,大量降低化學藥劑的使用需求。





簡單來說,波特酒經常被視為甜紅葡萄酒,不過也存在干型,半干型和白葡萄品種釀造成的白酒,根據歐洲聯盟指定受保護的原產地準則,只有來自葡萄牙的產品才能被標記為波特酒(Port或Porto)。



以下為波特酒常見使用的葡萄品種 :
Le touriga nacional,
le tinta roriz,
le touriga franca
le tinta barroca
le tinta cão (ou red dog)




葡萄牙Douro河葡萄產區大多使用葡萄牙的國產葡萄品種,由於Terroir (風土)獨樹一格,本地人也習慣引用國產葡萄製成的葡萄酒,不過近年來為了迎合國際市場,許多酒莊也開始種植國際知名的品種(Cabernet Sauvignon、Merlot、Pinot, etc)。整個葡萄牙共有234種葡萄品種,其中111種為紅色葡萄、133種為白色葡萄品種。17世紀由於英法戰爭,英國切斷從波爾多進口葡萄酒的交易,並且於1703年透過Methuen 條約降低葡萄牙酒的進口關稅,從此Douro河谷的葡萄酒出口開始蓬勃發展,當時由於運送酒必免不了搖晃,葡萄牙人在酒桶中加入純的白蘭地(或是酒精度相當高的葡萄酒)以維持品質,透過高濃度的酒精抑制酵母繼續發酵(通常酵母菌無法在超過酒精濃度15度的狀態下繼續繁殖),想不到發現了如此好喝的飲料!現代人則在葡萄酒酒精發酵過程中加入蒸餾的葡萄烈酒(aguardente,類似白蘭地),繼續維持波特酒的傳統和口感。酒只發酵了一半,為轉化完全的糖分則留在酒體中,讓酒喝起來相當甜,生產出的葡萄酒一般酒精度數為18-2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