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難能可貴的經典酒莊:Mas Doix DOQ Priorat





    Priorat位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省,離巴賽隆那車程約一個半小時的山上。二十年前這裡人煙稀少,由於地質特殊(llicorella頁岩地質),除了葡萄外沒有其他的作物能夠生長,不過經過少數幾個先驅的努力,突破被世界看不好的困境而在近二十年內釀造出西班牙身價最高的酒。Mas Doix則是其中之ㄧ(PR評分93)。


    超過五代的家族釀酒事業,葡萄藤年齡超過百歲的無所不在,葡萄的根莖突破頁岩的堅硬,在百年內堅實的深入地底生長,取得最純淨的水源。在這四百公尺高的山上,葡萄樹坐落在一座座高低不平的山丘上,只能手工摘採收成。酒莊工人表示這樣採收其實很危險也很辛苦,要隨時看好一箱箱十公斤裝的葡萄免得一失足全都散落,想像採收期間九月西班牙的烈日高照下做這些工作,的確不是件簡單的事。女性意識地抬頭其實也在這產區裡被展現得淋漓盡致,在西班牙(甚至說在整個舊世界釀酒國家),釀酒或種葡萄本來就是男人的事,去釀酒學校上課也和女生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由於Priorat以再次復活的姿態打破世人傳統的想法:貧脊的土壤才能釀造出最有特色與生命力的酒,另外,這裡大部份的釀酒師皆為女性,課本上說女性舌頭上的味蕾比男性還要多,所以可以感受到更多不尋常或是其妙的美味,很多西班牙新潮流男性更大聲宣布最愛喝女性釀的酒,因為細膩的程度超越他們的想像。



Salanques
平衡、綿密與純淨。
傳統Priorat (普裡奧拉托)真正的風味。

葡萄品種:
陳年Red Granache (紅歌海娜)葡萄樹(65%)、陳年Carignan (佳麗釀) 20%)、Syrah席哈(10%)、Merlot (梅洛)(2%)和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3%)。

葡萄藤種植在陡峭的板岩山坡(350-450公尺),並採用十公斤小容量的盒子手工採收,首先再葡萄園內精挑細選摘採品質,接著在釀酒廠的大型平台上進行二次挑選,手工一顆顆挑出最完美無暇的高品質葡萄。

陳釀:
法國橡木新桶陳釀14個月

裝瓶:
無過濾裝瓶,以維持原始純粹的風味。



     上週喝了2010 Salanques,五種葡萄混釀的精緻,唯有慢慢地醒、慢慢的喝你才能明白它的好。道地Priorat個性的酒其實並那麼容易懂,需要有耐心地慢慢飲品讓味道一一釋放,這種酒會因為耐心而超越你的想像。我和只要一站在鏡頭前就害羞的釀酒師Sandra一起品嘗,雖然她一定喝過無數次自己釀的酒,但每次一酒杯裡的酒一稍微有點變化她就會異常興奮,我們熱烈地發表與交換自己的意見!巧克力、焦糖、煙薰、礦物、花、黑莓,體會不完的感觸來自於每個釀酒師的心境,我真的相信只要想法不同,釀出來的酒風味就會完全不同,這是一場用心去靈修味蕾的饗宴。

最不被看好的曾經,最令人訝異的現在,最無法參透的未來。西班牙Priorat產區的酒,你準備好迎接了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