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Priorat的女性釀酒團隊致敬




這三天在山上與世隔絕的日子,讓我相信了這世界總有一個角落是屬於你的角落,無可言欲的美麗。Poboleda位於Priorat山上,是一個僅有兩百五十人一起生活了小鎮,雖然只距離巴賽隆納兩小時的車程,不過由於沿途山路蜿蜒,久而久之大家就形成一個獨立的聚落,鎮上每個人都彼此認識,甚至連每條貓狗的名字都叫得出來,Mas Doix 酒莊的釀酒師珊卓告訴我,鎮上雖小但是每次回家都得花很久時間,因為每見到一個路人都會有聊不完的話題與打不完的招呼。這是什麼樣一個世界呢?

由於土壤特殊,幾乎都是頁岩和一點沙礫土構成的綿延山陵,只有老葡萄藤才能夠習慣這種惡劣的環境,利用深長的根汲取位於二十公尺深的地下山泉,無論乾旱或是土壤貧脊,百年歲數的老藤總能用經驗面對每年不同的天氣考驗。也是這總智慧讓Priorat的葡萄酒在被世人不看好的二十世紀末根瘤菌侵襲後,重新以嶄新的姿態重現江湖。飽滿的酒體、多變的層次,真實與純淨以及尊重自然的態度,最重要的是世代傳承的智慧與女人的精神。

珊卓的媽媽負責葡萄園裡葡萄的栽植,無論接枝或是剪枝、收成通通由她包辦,今天接受我採訪時她俏皮地說道:「葡萄酒就像香水一樣,我做我自己喜歡的香水。亦或者葡萄酒是一幅畫,我沈溺在其中,所有我沈醉的人與風情。」浪漫卻又樸實的女人,每天穿著的相當簡單,單色系的毛衣和工作背心,差異不大。可從一位五十五歲的女性中,我看見他健步如飛的活力和追求完美主義的個性,在山上她拿把剪刀,獨自一個人哼著歌沿著山陵一叢叢的葡萄樹就這麼剪上去,用著她父母親告訴他的知識,一刀刀的裁剪在這座山城裡,一工作就是一整天,休息對他來說只是為了喝點水和果腹,坐在葡萄園裡吃著飯,這裡是她的野餐的天堂、工作的辦公室、他的祖先與他的家。我永遠忘不了她臉上無時無刻掛滿著微笑,哼著歌在崎嶇時而令人寸步難行的斜坡上,用女性的堅持與細緻,栽種出充滿質感的葡萄。採訪當天正好是國際女人日(三八婦女節),當我告知她這個消息的時候他非常驚訝與開心,她說:「那我們可真要來好好慶祝呢!來吧!帶著喜悅,女人我們開心的來工作!」這是一股令人難以抵抗的韌性,沈穩卻震撼著大地,她深深相信著這塊祖先留下的土地會因為當地人的深信與傳承,向老葡萄樹一般深深穩穩地緊抓著大地,無論颳風下雨、天寒地凍或是炙熱難行的氣候,所有的狀況都會因為平時對大地的尊敬迎刃而解,釀造出一瓶瓶每個人將歲月、堅持與信仰一同放進去的佳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