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木塞還是旋轉鋁蓋?





現在許多酒莊選擇使用螺旋瓶蓋(尤其是新世界國家的葡萄酒),取而代之傳統的橡木塞,這點不知道大家的想法為何呢?其實對於普遍白酒來說,由於不需要透過木桶浸泡與陳釀等方式來達到最好的表現,使用旋轉瓶蓋完全阻隔空氣的效果對白酒來說反而比軟木塞的效果更好,因為軟木塞還是有細孔、而旋轉瓶蓋完全沒有,可以讓白酒更可以保留原始的果香、清爽的口感、酸度,也避免了發霉軟木塞 TCA 三氯苯甲醚化合物)可能感染酒體的危險。


看上圖使用軟木塞白酒會因為時間的變化而氧化變色,使用金屬旋轉蓋則沒有這個問題,氧化基本上是白酒最大的敵人。

對紅酒而言,旋轉鋁蓋的喜好程度則因人而異,由於好的紅酒都需要微氧氣在長時間下慢慢進出瓶內與瓶外,也就是所謂陳釀,因此如果完全使用沒有孔的旋轉蓋則會抑制住紅酒的成長,除非是簡單易飲、不需要陳釀的年輕酒款,不然使用旋轉瓶蓋可能會有點把葡萄酒的生長給限制住了,不過,使用旋轉瓶塞的確大量減少了葡萄酒變質的問題,這也是為何越來越多餐廳、新世界的酒莊相當喜歡這樣的商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