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產區



阿根廷雖然位於南半球,理所當然越往北的地方越熱、越往南的地方要越冷,不過由於高聳的安第斯山脈直直佇立在整個國家,尤其是北邊高山上種植的葡萄園高度可達海拔三千多公尺上(世界最高葡萄園),也因此北方天氣依舊寒冷,最北方的Salta產區更以適合種植在寒冷地帶的白酒為名,整體為大陸型氣候。在阿根廷大許多數的葡萄園採用棚架式系統(Pergola,當地稱Perral)種植,和台灣的種植法一樣,可避免潮溼地帶可能引發的病蟲害感染,由於高山擋入西方來自太平洋水氣的進入,位於安第斯山脈地區的葡萄園全年炎熱缺水,雖然沒有葡萄根瘤菌的影響不過灌溉系統便成為唯一生存的方法,乾燥的條件也有利於有機葡萄酒的發揮,春天、夏天都可能遭受到霜寒與冰雹的侵襲。種植最多也最有名的紅葡萄品種為Malbec,充滿辛香味與飽滿的深色水果氣味,種植第二多的為Bonarda,大多位於Mendoza產區,尚未普遍全球。白葡萄品種最有名的為Torrontés,近年來一改過去缺少酸度、過度粗獷、苦澀的風格,成為新式釀酒方式下的高品質白酒,尤其在北方Cafayate產區可以找到圓潤、豐富果香、中度酒體與優雅酸度的好酒。

在阿根廷也可以找到許多來自義大利與西班牙的釀酒葡萄品種,BarberaSangioveseTempranillo等等,也有模仿波爾多混釀風格的卡本內蘇為濃、卡本內佛朗(Cabernet Franc)、小唯多(Petit verdot)等品種,無論釀酒方式與品種都相當多變與多元。Mendoza省位於阿根廷中南部,葡萄酒產量就佔總產量70%,除了是阿根廷產量最大的產區也是世界葡萄酒產區最大的地區,該地位於安第斯山腳下,氣候乾燥,許多葡萄園種植在沙漠地中,多虧了兩項要點讓葡萄酒事業依舊可以在這裡發光發熱,第一點就是安第斯山脈融化的雪水可用以灌溉,第二點就是高海拔的種質環境降低了平均溫度、提升了日夜溫差與日照長度。阿根廷的海拔高度由北向南下降,整體來說北部的白酒出名、中部與南部的紅酒出名,尤其是MendozaLujan de Cuyo產區中的Malbec品種,已有相當高的品質與水準。

主要白葡萄品種:
Chardonnay, Torrontés
主要紅葡萄品種:
Malbec, Bonarda, Merlot, Cabernet-Sauvignon, Syrah, Tempranillo, Sangiovese, Barber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