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葡萄酒介紹


PDO葡萄酒是德國最高等葡萄酒的分類系統,一共有兩種,其中包含了Qualitatswein bestimmter Anbaugebiet (QbA),另一種則稱為Prädikatswein兩者皆需選自13Anbaugebiet地區,前者允許可以在葡萄汁中加糖幫助發酵,後者只可以在發酵前加入甜葡萄汁提高甜度以幫助發酵,兩者加起來代表了德國將近95%的葡萄酒產量。

由於氣候寒冷,葡萄收成時往往糖分不足必須加入甜葡萄汁以幫助釀造,酒瓶上會標示一些用詞幫助你在選購時了解口感甜度,Prädikatswein分為六個級數,甜度由低到高分級如下:
Kabinett
Spatlese
Auslese
Beerenauslese(BA)
Eiswein
Trockenbeerenauslese (TBA)

接下來一級稱為受保護的地方產區酒(PGI),也是晉升為PDO酒的必經之路:
Landwein

在下一級為餐酒:
Deutscher Wein(德國酒),先前叫做Deutscher Tafelwein(餐酒)。



上圖為德國所有的重要葡萄酒產區,最左側的Mosel以葡萄藤長在陡坡峭壁上微名,生產品質相當高的Riesling白酒。Nahe氣溫稍微高一點,以種植口感比較飽滿的Riesling為主,黑葡萄品種Dornfelder佔此產區總產量四分之一。Rheingau產區發音念起來很像中文的「很高」,不過它的高度倒是一般,有河流流經,大部份產口感更飽和、圓潤、有成熟水蜜桃味的Riesling白酒。Rheinhessen產區發音念起來像「很開心的粵語」,是德國第一大產酒區,這裡生產的釀酒葡萄種類相當多樣,白葡萄如Müller-ThurgauGrauburgunderSilvaner,紅葡萄如SpätburgunderDorfelderPortugiser,由於此產區葡萄園緊連且面向萊茵河,氣候偏暖才能有如此多元的品種與豐沛的產量,也以創新的釀酒科技為名。Pfalz是德國第二大產區,和第一大產區產量相差不遠,與法國Alsace葡萄產區相連,不過也是因為緊連著Haardt山(Vosges的連續)而成為山腳下德國最缺水、最乾燥的產區,而Riesling葡萄酒在這裡享有極高品質的名譽,產量遙遙領先紅葡萄(產量佔40%)。Baden位於德國最南方,也是所有產區中氣溫最高的,生產豐厚、酒體飽滿、高酒精濃度的紅酒,最有名的葡萄品種為浸桶過的黑皮諾(Spätburgunder)。Franken產區天氣較冷、葡萄比較難成熟,比較有特色的是當地人會將酒裝入下盤橢圓形狀的酒瓶中買賣,這種瓶子稱為Bocksbeutel,幾乎都留在都德國市場供當地人飲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