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DO Emporda產區 歐耶酒莊 Mas Oller 深度採訪




                         











  歐耶酒莊葡萄園與彩虹


   開著車,三個對酒充滿熱情的女孩從巴賽龍那一路北上法國方向,前往Emporda的歐耶酒莊(Mas Oller)。Jenny荷蘭人,葡萄酒與烈酒專業講師,Eleonora義大利人,歐耶酒莊的出口經理,Yiting 台灣人,永遠對葡萄酒都有問不完問題的好奇寶寶,當引擎發發動的那一瞬間,開著拉丁風格的音樂,微風輕輕吹拂過臉頰,我們尖叫了一聲,出發!


酒莊使用自己的橡樹做塞子,要等七年才能取一次橡樹的皮,費工!



   兩個小時的車程其實很快就到了,走進酒莊看見一個五歲小男孩盪著鞦韆,是釀酒師Martin的孩子,角落塞著一隻貓,我們問半天問不出老爸在哪,一位老太太從古老的土造房子二樓探出頭來,請我們半個小時再回來。就是這種簡單、淳樸的風格深深吸引著我,沒有過度的裝飾更不需要修飾,也沒有掐死人脖子的那種所謂高格調,我們悠閒的去喝杯咖啡再回來。Martin,釀酒師、葡萄園經理人、也從事出口,我只能說這間酒莊端靠這一位大師在撐著,不過看得出來他忙碌中依舊悠閒,從容不迫的慢慢走出來迎接我們,他試著跟我們解釋整間酒莊的風格與釀酒哲理。整個酒莊的葡萄園僅17公頃,紅葡萄酒以席哈(Syrah)、歌海納(Garnacha)、卡本內蘇為翁(Cabernet Sauvignon)為主,白酒則以當地原生品種PicapolMalvasia為主,現在也正在實驗白蘇為翁(Sauvignon Blanc)種植與釀酒的可能性,Empord產區基本上離法國邊界已經不遠,這裡的氣候相當複雜,天氣熱的時候非常熱,乾旱、冰雹、颳風下雨都會發生,幸虧來自北邊的冷風Tramotana每年不定時地往南吹,除了幫葡萄降溫之外也除溼,讓葡萄保持相當健康的狀態。當我踏進葡萄園時,傳統羅馬式的Bush Vine種植方式遍地,現在是六月底七月初,西班牙北部的葡萄樹已經紛紛開始結果了,一棵棵樹就像遍地散髮的舞者,隨風搖曳身姿,我必須大聲說一件事情,就是這裡的葡萄樹真的太大了,連葉子都大個恐怖,比一個人的手掌或是臉還要大,說明了這裡的植物可以大量的行光合作用,給葡萄一個很棒的生長環境,歐耶酒莊的所有的葡萄都是手工採收,就算再採收季節有另外請人來幫忙我還是常在想Martin怎麼能一個人負責這麼多事情,那真的是把生命和生活都交給這座酒莊了。


超大葉子,有利行光合作用。


    歐耶酒莊的特色就是種植的葡萄和別人家的都不太一樣,尤其是白酒,酒莊莊主Carlos很喜歡做一些怪事,應該是說喜歡挑戰和充滿實驗精神,很多人都認為他瘋了,但是他繼續投入高成本實現自己堅持和喜愛的理念。除了品種跟人家不一樣、釀造方式格外講究與創新(目前在實驗新品種和東歐木桶或是其他植物的木桶),另外連葡萄園座落的位置也令人匪夷所思,白葡萄靠海,位置就在海平面左右,紅葡萄山上三、四百公尺高的位置,石灰岩、粘土家外加一點點的板岩、海貝,通常我們種植的位置會是相反的,白葡萄需要寒冷、紅葡萄可以稍微炎熱一點所以可以種植在比較低的位置,但不管如何,沒有所謂的一定,也就是這樣創新的風格與遵守傳統的堅持釀造出來更有特色的佳釀。Mar海洋款是唯一的白酒,開瓶後香氣四溢、熱帶水果尤其香蕉與鳳梨的特色一湧而出,口感則是清爽不刺口、圓潤帶點海洋氣息與果香,明顯、清脆的酸度讓人莫名地想要一杯接一杯。Pur純淨款以席哈為主、歌海納、卡本內為輔,過桶三個月,這款酒無論帕克還有什麼有的沒的分數都很高,美國人和歐洲人特別喜愛,常常搞缺貨,Martin一直強調他們的席哈很無敵,這款酒專門強調的就是席哈本身的果香味,扎實的紅櫻桃、黑醋栗、草莓果醬香氣,口感除了紅色水果外還多了淡淡的菸草味和飽滿的酸度,葡萄酒的顏色接近紅寶石色、年輕且充滿活力,另外一款Plus超越款紅酒過橡木桶長達一年時間,品種和Pur純淨款差不多,但是更多了豐厚且圓潤飽滿的奶油、烤土司、烤栗子味以及回甘的尾韻。


酒窖像個現代藝術館

   跟我們講解了一大堆後,Martin繼續回去工作了,一種認真男人默默工作的堅持,年近半百的人依舊在釀酒技術與成品中挑戰自己與找尋創新與改變的可能性,我自己在繞繞這個小酒莊,莊主喜愛現代藝術的個性隨處可見、藝術品到處座落在酒莊的每個角落,莊主的女兒Carlota是個攝影師,大部份的酒莊照片和設計都是她的作品,在傳統與創新中、現實與瘋狂中追求平衡,這是歐耶酒莊Mas Oller的個性,參訪最後,Martin拿出私釀的橄欖油與甜酒給我們享用,這些是法定產區規範外的極品,也就是他們並不想遵守產區硬性規定的釀造葡萄品種和方式而產出的酒,極品果然還是極品,管他有沒有遵守規則呢?呵呵,瘋狂的酒莊,我喜歡。20146月,深杯子採訪。


台灣購買請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