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啖食飲酒】-蚵仔煎


蚵仔煎,CNN票選第三名的台灣小吃。閩南語念做(ǒuā jīan),實質為一種沿海牡蠣混合太白粉芡水,加上青菜與甜醬汁的煎食,最早名字為「煎食追」,為流行於台灣、閩粵、日本地區的著名小吃,因地區不同,也有「蠔煎」、「海蠣煎」、「煎蠔餅」、「蠔仔餅」的稱號。





據台灣民間故事,蚵仔煎的由來,是西元一六六一年,鄭成功從鹿耳門率軍攻打當時佔領台灣南部的荷蘭大軍,鄭氏節節勝利之下,憤怒的荷蘭人將米糧全都藏匿起來,鄭氏軍隊遂將南部沿海盛產的牡蠣裹太白粉水煎炸以充飢,後來流傳成為民間營養美味的街訪小吃。


現在,蚵仔煎已經成為台灣夜市必備小吃。好吃的蚵仔煎,從新鮮的蚵仔肥嫩、芡水是否Q彈、醬汁是否合宜都很講究,蚵仔若不新鮮,會有嚇人的海鮮腥味,芡水和蛋汁若沒有均勻,會吃到粉團。
散佈在芡粉當中的青菜,常以小白菜、豆芽菜為主,青菜若烹煮過熟,軟爛青菜會影響整體口感,甜甜的醬汁,是一份蚵仔煎美味的關鍵,若醬汁過鹹或無法帶出蚵仔本身的鮮味,食材再好、配料再完美也會因為醬汁的失敗而功虧一簣。

如今台灣夜市有蚵仔煎的小吃攤也體貼不敢吃牡蠣的民眾,轉而用各種海鮮食材替代牡蠣,常見如蝦仁、花枝。

對我來說,蚵仔煎並非天天都會想吃的小吃,但是當工作繁忙、滿腹委屈的時候,總會想起飽滿的牡蠣,爽脆的芡粉青菜,還有沾上一口就能讓蚵仔煎充滿療癒功效的醬汁,甜甜脆脆和軟軟的海鮮口感,總能撫慰飽受摧殘的心。

不知你是否也跟我一樣,享受美食的瞬間,總能體會到一種進入私人區域的安適感,雖然不愛吃蚵仔煎的人曾說蚵仔煎的口感像鼻涕…但愛吃的人一定會覺得....

世界上哪有那麼好吃的鼻涕啊啊啊阿啊~~~~~~~                                                        





圖片來源:蚵仔煎鄭成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