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啖食飲酒】-鹽酥雞

         將帶骨雞丁、魷魚醃漬,裹上酥炸粉,下熱油鍋炸煮,起鍋前撒入九層塔過油和食材一併起鍋,將油瀝乾,趁熱撒上蒜丁、椒鹽粉、辣椒粉,只要聞到鹽酥雞香味的人,距離百步內,若無超凡的自制力,一般俗眾是無法抗拒鹽酥雞的誘惑的...



儘管家長、醫生、新聞媒體都在呼籲大家晚上吃重口味或油炸食品對身體的負擔劇烈,大家也都知道油炸食品對皮膚、體型、心血管一點好處也沒有,但是當我要選擇週末宵夜時,鹽酥雞仍然是首選,因為鹽酥雞無疑是城市療癒系食物第一名!

        根據南部耆老說法,台灣第一家鹽酥雞是始於民國68年位於臺南市友愛街的鹽酥雞店,是當時一對經營養雞場的葉姓夫妻發明的。



當時台灣盛行頂呱呱手抓炸雞塊,不過手抓炸雞塊在食用時總是需要弄髒手與嘴巴,大快朵頤的同時卻要損失形象,這對當時民風純樸、保守素雅的台灣女性著實是一大困擾。

於是葉太太靈機一動,將自家的雞肉剁成小塊,醃漬後裹上酥炸粉烹調,方便小孩與女士食用,沒想到一舉成為風靡至今的台灣小吃。



往後的三十餘年,鹽酥雞的內容已經從小口雞塊延伸至各種可以用相同手法烹調的食物統稱,從酥炸海產、蔬菜、火鍋料、各式食品都成為鹽酥雞的一員。

如今鹽酥雞已成為台灣國際知名必吃美食、台灣各大中小學附近必備攤位、據說,台灣人租屋買房也將附近是否有好吃的鹽酥雞攤位做為考量條件之一。





圖片來源:鹽酥雞友愛鹽酥雞葉太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