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產區介紹



奧地利西北方有德國、西南方有義大利與阿爾卑斯山、東南方有匈牙利,整體為大陸型氣候,氣溫差異大,由於秋日漫長有助於葡萄緩慢熟成、集中糖份,白天溼冷易起霧,下午則日照充分,這條件正符合貴腐菌的生長,也正是為何這裡甜酒如此有名的原因。奧地利的葡萄酒分級方式和德國差不多,可分為Qualtatswein bestimmter Anbaugebiet (QbA)Prädikatswein,不過其中QbA可以在發酵過程中摻糖幫助發酵,產生Kabinet等級,其他Prädikatswein等級的酒一樣按照酒中甜度分級,比德國另外多了AusbruchStrohwein兩級分類,前者的甜度介於BATBA之間(請參照德國分級),後者的做法是將葡萄收成後放在稻穗上曝晒陽光、直到整個冬天過去進而開始釀造,由於這樣可以透過曝晒和風乾的方式集中葡萄中的甜度,所以是甜酒,通常所有奧地利的分級會比德國同等級的甜度在來得高些。


分級制度稱為DAC( Districtus Austria Controllatus ),目前在奧地利有九個DAC產區(2013年),符合葡萄特殊品種或是有具體風格者。由北往南大產區可分為NiederösterreichLower Austria)、ViennaBurgenlandStyria四大產區,其中最北邊NiederösterreichLower Austria)的Wachau DACKremstal DACKamptal DAC的白酒最為出名。


代表白葡萄品種
Grüner Veltliner (Green Veltliner)WelschrieslingRiesling

代表紅葡萄品種
ZweigeltBlaufränkisch (German for blue Frankish)St Laurent


圖片來源:Austri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