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用酒隨筆




鐺 鐺鐺鐺
鐺 鐺鐺鐺
(知道是哪一首歌吧)...

喜氣洋洋的場合選出幾支討所有人喜歡的酒有一門大學問,如果只是把自己關起來、活在自己的世界選酒和喝自己喜歡的酒,那倒簡單多了。迎合眾人並得到普遍一致的稱讚才是最有難度的。找到相當出色而且有別於一般的喜宴上喝到甜滋滋的可怕紅酒,就讓我們從開場開始說起:

開場/餐前酒:
Party開始前若肚子還不是那麼餓,迎賓可以使用比較清爽、冰涼的葡萄酒讓大家開開胃、打開話夾子,瓜子、腰果、龍蝦、餅乾、生魚片等輕食,氣泡酒、白酒或是蘋果酒Cidre都是不錯的選擇,一般來說,不過橡木桶的白酒簡單、平易近人,花果香口感比較奔放的SemillonSauvignon Blanc白酒很討喜,例如澳洲Hunter Valley 或是法國波爾多的Semillon或是紐西蘭MarlboroughSauvignon Blanc,比較平價一點的氣泡酒例如德國的Sekt或是義大利的Asti氣泡酒也可以參考。

新郎敬酒:
把新郎灌醉或是許新郎最怕但是大家最愛也最high的一件事,要有誠意不能用紅茶或麥茶代替,那只好選一些不要那麼有殺傷力的酒。其實每個人對酒精度的敏感度大不相同,有些人喝啤酒反而比喝酒精度高的葡萄酒或是威士忌容易醉,所以也說不上個絕對,不過我認為既然要喝醉就喝好喝一點的,不要讓自己活受罪還讓自己嘔吐,頭痛或嘔吐往往來自於比較劣質的葡萄酒,製造過程中加入過多二氧化硫(抗氧化物)就是導致頭痛甚至癌症的主要兇手。關於這點,沒有偏好推薦,只要讓自已喝品質好一點的酒就好。

主桌用酒:
主桌往往就是重量級的來賓,我們可以額外加碼幾支比較有意思的紅酒(喜氣)給長輩們過癮過癮,除了一般亞洲人比較愛的波爾多列級酒莊、布根地老年份葡萄酒外,義大利PiemonteVenetoAmarone、西班牙Ribera del DueroPrioratRioja Alavesa、美國Napa Caberneta Sauvignon品種等等都是不會錯的選擇。


照片: weddin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