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啖食飲酒】-豬血糕



豬血糕!英國人票選台灣古怪食物第一名,活活把帛琉蝙蝠湯、澳洲生吞蠶蛹和香港鴨仔蛋甩在後面的台灣路邊攤食物,不只是台灣夜市必備攤位,冬令進補的薑母鴨、火鍋店、鹽酥雞攤和滷味攤也都會出現的食材選擇。




          談及豬血糕,我便憶起一位愛豬血糕甚深,卻因一次吃豬血糕時,誤食過敏原而導致唇腫無法呼吸的友人。

          這位朋友因為鍾愛豬血糕的口感與配料香,每每遇到豬血糕攤位必會點一支來嚐嚐,直到有一次,他嘗試了家中附近新開的豬血糕攤位,這攤豬血糕的做法與配菜與一般豬血糕無所差別,一樣是切成方塊、抹上油膏、黏滿花生粉後撒上滿滿香菜、插上竹籤一隻約台幣三十五元。




           然而,才吃完半根米糕的友人,逐漸開始出現嘴脣腫脹以至於無法繼續吞食的情形。
這件事情也算是反應了台灣社會因不法商人偷工減料,導致社會充斥著非常多黑星食品的恐怖狀況。


          不過,台灣沒有永晝,冬天過了春天必定會來臨,經有關單位與媒體地毯式的加強搜索後,台灣人民對於食品安全的管控和標準皆提高不少,台灣也因為將夜市美食作為主要觀光吸引力之一而將路邊攤品質提升不少。



          回到豬血糕本人來說,豬血糕的由來,是來自中國南方慣吃米食的習慣,常將糯米用蒸、煮的方式食用,又加上早期民眾因勤儉,不忍將屠宰鴨肉後的血液丟棄,因此將鴨血淋上糯米一起蒸煮,因此早期盛行的是鴨血米糕,因為鴨肉昂貴,鴨血糕於民間盛行後鴨血供不應求,遂改以豬血製作。

隨著中國南方閩粵人士移民來台,豬血糕也跟著移民者一起入台,成為今日台灣著名小吃之一。






圖片來源:豬血糕豬血糕2豬血糕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