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阿爾薩斯Alsace葡萄酒產區簡介





位於法國東部與德國交界處,西有弗日山(Vosges)東有萊茵河(R. Rhine)與德國為界,弗日山為東北西南向、由左往右下頃,為了取得地表輻射熱以防止疾病滋生、幫助葡萄緩慢成熟,種在山坡上的葡萄園總是被種得離地面近些,由於各種葡萄成熟的時間不一、要生產的酒的風格也不同,葡萄收成期從九月中一直到十二月初都有,葡萄園零碎,常常可以看見不同的品種種植在同一片葡萄園上,更是增加了分開品種收成的難度。阿爾薩斯以白酒、氣泡酒、貴腐甜酒為名,四種貴族品種(Muscat,Pinot GrisGewurztraminerRiesling)代表了阿爾薩斯白酒的傳奇,也是最高分級Alsace Grand Cru指定使用的釀造品種,在過往德法間數之不盡的戰爭下為這裡留下許多德國與法國的綜合文化,德國最先開始提倡的有機與自然動力法葡萄酒也從這裡進入法國國土,開始發揚光大。甜酒的製程往往透過晚採收的方式等待葡萄成為半葡萄乾狀態,糖份更集中狀態下釀的酒甜度越高(因為水分越少)。
白葡萄品種:
Riesling, Gewurztraminer, Muscat, Sylvaner, Pinot Gris, Pinot Blanc, Auxerrois
紅葡萄品種:
Pinot noir
產區分級:
Alsace, Alsace Grand Cru, Crémant d’Alsace(氣泡酒)
酒標單字學習:
Vendange TardiveVT):晚採收葡萄,這種葡萄採收時的糖分要能釀出14-15.3度間酒精濃度的葡萄酒,甜度大約德國的Auslese分級左右。
Selection de Grains Nobles SGN):特選葡萄,這種葡萄採收時的糖分要能釀出16.4-18.2度酒精濃度的酒,甜度落在德國的Beerenauseles分級左右。


圖片取自網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