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隆河流域Côtes du Rhône葡萄酒產區簡介





隆河分為北隆河與南隆河,南北兩方氣候與葡萄酒的品種與風格大不相同,北隆河谷的地勢陡峭、面朝南方、北高南低,產量只佔整個隆河的5%,最北邊的Côte-Rôtie正如同它的字義「烤山谷」受到很多陽光日曬的幫助,酒體更顯得渾厚、有層次。1970年起北隆河的產區才開始被一一定位,不過除了Saint-JosephCrozes Hermitage產地比較具規模之外,其他產地都顯得迷你,這兩個產區的價格也算是北隆河中比較經濟實惠的,有時候會使用薄酒來的二氧化碳泡皮法發酵,讓酒體呈現更具果香味、更簡單易飲的口感。南隆河產量佔整個隆河產區的95%,幾乎為平地,陽光普照、緊臨地中海、石頭土壤保留輻射熱等條件讓葡萄非常容易成熟,糖分高、產出的酒酒精度也高。歌海納葡萄(Grenache)大多採離地面近的古老Bush Vine直接種植方式,地輻射熱直接造福葡萄。
北隆河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使用紅葡萄與白葡萄混釀的方式,席哈(Syrah)是這裡主要的紅葡萄品種,另外會再搭配上MarsanneRousanne白葡萄品種以固定與保護紅酒中顏色與口感,Marsanne提升豐潤和渾厚的酒體、Rousanne則提供酸度和果香味,兩者搭配無間,在Côte-Rôtie則指明了紅葡萄席哈中可以添加不超過20%Viognier白葡萄,而這也引領起新世界產酒國家相互效法的一股風潮。ViognierCondrieu產區唯一使用的葡萄品種,由於種植於山坡上、向陽處又必須要來自老藤,產量少、價格相當貴,Hermitage產區自古以來就佔有一席之地,使用上述紅白酒混釀方式生產,也生產圓潤、渾厚充滿榛果與蜂蜜味的Marsanne白酒。
南隆河產區與北隆河差距60公里遠,最有名的就是Châteauneuf-du-Pape產區,這是隆河最高等級Cru中面積最大的,一款酒的釀造可以從一種葡萄到最多到13種葡萄的混釀,依舊能感受到它非凡的和諧與獨樹一格的口感,充滿辛香味、深色果香味、毛絨有勁的口感,在高酒精濃度中依舊讓人感到豐富層次的變化與特殊風味的驚喜!這13種品種有特定的規範,不是所有的品種都能使用的!(例如ViognierMarsanne這兩種就不能使用)

白葡萄品種:
Viognier, Marsanne, Roussane, Clairette, Bourboulenc, Picpoul, Grenache Blanc, Ugni Blanc
紅葡萄品種:


Syrah, Grenache, Mourvèdre, Carignan, Cinsault, Counoise, Vaccarèse

圖片取自網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