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酒

醒酒醒多久?


標準醒酒器


不需要醒酒區
年輕簡單的紅酒、粉紅酒、白酒、氣泡酒等,這些酒因為年輕、沒有經過長時間的陳放或過桶,所以也沒有太多需要開瓶後與氧氣接觸的需要,即開即飲!

一小時醒酒區
五歲到十五歲的紅酒與白酒,葡萄酒由於長時間沈睡在酒瓶中,許多香氣與口感被鎖起來了,呈現還原的現象,需要與氧氣接觸(氧化)再次活絡這些物質,讓我們可以喝到葡萄酒真正的酒體與個性。

三小時醒酒區
酒體厚實、富含單寧的紅葡萄酒需要這段時間的加持,讓酒體可以充分的釋放,例如義大利、西班牙、智力、阿根廷、與口感較厚實的法國酒等。

由於老酒已經歷經長時間的瓶中微氧化(軟木塞有孔、不會完全阻隔氣體進出),通常不需要醒太久,只要用呵護老人的方式對待老酒就對了,不能有強烈的搖晃、光線照射、或是與過多的氧氣接觸,這樣才能讓酒中的香氣慢慢釋放開來,要用耐心聆聽老酒說故事。

白酒對氧氣比較敏感,本身缺乏單寧等抗氧化物質,所以抗氧化物二氧化硫添加的比紅酒來的多,而醒白酒的目的主要是將殘留於酒中的刺激性氣味除去,二氧化硫就是一種刺鼻的抗氧化物質,從葡萄園採收、清洗釀酒器材、釀酒、裝瓶等步驟都會使用二氧化硫,除了殺菌更延長葡萄酒的壽命,在溫度冷熱不定、路途顛簸的國際運送過程中,二氧化硫更是扮演了穩定酒質的角色,不過另一方面,它也是喝酒導致頭痛、致癌的原因之一。觀點不一,法國調查指出在超市買的一盒沙拉中所含的抗氧化硫化物量就遠遠超過好幾瓶葡萄酒中加總的二氧化硫含量,所以喝葡萄酒如果不過量(一天一杯),基本上益處多過害處,不需要擔心太多。


醒紅酒則是要讓沈睡已久的酒體個性釋放開來,由於長期存在缺氧狀態,酒體變得比較萎縮、閉俗,開瓶後如果給予長時間的氧氣接觸,可以幫助活化、氧化酒體,讓更多層次與特色,也就是酒的本色被品嚐、被挖掘!如果醒酒醒過頭了,會帶點醋味、腥味,酒體平坦沒有層次,甚至會很酸澀,恰到好處的醒酒才能讓酒的渾厚、酸度、果香、單寧、尾韻完全達到平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