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葡萄酒產區簡介



紐西蘭位於南半球,分成北島與南島,山脈貫穿其中,阻擋寒冷多雨的西風,也因此大多葡萄園坐落在山脈以東靠海處,平均來說北島氣溫比南島高,夏天潮溼炎熱、冬天涼爽潮溼,雖然一年四季降雨量高但陽光也十分充足。2007年以前紐西蘭的葡萄酒產區幾乎沒有制度可言,各個酒中竭盡所能生產便宜的量產酒,讓世界對紐西蘭葡萄酒的品質一直存疑,2007年之後各項制度開始明定實施,政府也開始限制產量以提升品質。

講到紐西蘭的白葡萄品種一定要提到位於南島北方的Marlborough最出名的白蘇為翁(Sauvignon Blanc),百香果、草本、鵝莓、蕃茄、桃子等等,有時候更帶有滑順奶油口感的木桶香,清爽活潑也深層迷人。紐西蘭紅酒以產量第二的黑皮諾(Pinot Noir)最為出名,氣候涼爽相似於布根地,雖然日照充足讓酒精度偏高,不過酸度與果香的濃醇度更是引人入勝,黑皮諾品種的氣候酒也是不錯的選擇。

紐西蘭雖然是一座孤島但並沒有逃過葡萄根瘤菌(Phylloxera)的侵襲,尤其是北島,每年依舊因為潮溼而引發黴菌感染葡萄的問題,當地專家想出了善用日照改善潮溼的問題,許多新式葡萄種植技術和設計接連被發明出來,主要目的是為了讓葉子有最大曝曬到陽光的面積,以利於行光合作用、降低病蟲害影響,有趣的是紐西蘭的鳥非常喜歡吃葡萄,葡萄果農常因為禽鳥侵襲而損失慘重,於是想出用網子把葡萄樹一排一排包住的做法,最終抵擋了鳥的攻擊卻依舊傷了荷包,因為這些網子大量採購下來其實一點也不便宜。紐西蘭善於研發與設計,旋轉瓶蓋的使用率更高達90%,言下之意紐西蘭只剩下10%使用橡木塞或其它合成塞。

白葡萄品種:
Chardonnay, Sauvignon, Riesling
紅葡萄品種:
Pinot Noir, Merlot, Cabernet-Sauvignon


圖片取自網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