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葡萄釀酒品種介紹

圖片提供 碎塊葡萄園酒莊 Vins del Tros
品種 白葛納西 Garnacha Blanca


夏朵內(Chardonnay):原始於法國中部的馬貢村莊,酸度高、蘋果、西洋梨、青梅香氣。溫帶地區的夏朵內比較有柑橘類、香瓜、水蜜桃口感,熱帶產區則以香蕉、芒果、無花果為主,此品種稱不上香氣明顯,通常酒體飽滿、酒精度高、酸度低,乳酸發酵修飾了酸度、使之圓潤,果香口感也被提升,布根地最知名的做法除了乳酸發酵外就是過橡木桶,也因此常會發現牛油與榛果的味道。

白蘇為濃(Sauvignon Blanc):法國波爾多、盧瓦河、新世界國家最常使用的白品種,尤其是近代紐西蘭Marlborough產區讓世界對白蘇為濃的高水準表現更加驚艷!在稍微寒冷的產區酸度會比較明顯,另外帶有青椒、青草、草本植物、花香、百香果的香氣。偏熱產區香氣明顯奔放,水蜜桃、葡萄有氣味為主。在美國更以“Fumé Blanc”的標示指浸過木桶的白蘇為濃,與法國盧瓦河產區一樣生產白蘇為濃的“Pouilly Fumé”不同噢!

雷司令(Riesling):高酸度、晚熟成、富果香味、香氣濃郁,在寒冷氣候產區(例如:德國Mosel)容易有青蘋果香氣,圓緩的酸度來自與糖份間的平衡;在稍微溫暖產區(例如:法國Alsace、奧地利、澳洲Clare Valley)會產生柑橘與水蜜桃的風味,雷司令無法透過太多人為因素的釀酒方式改變其風格,通常不會有人將它與過木桶連上關係,而是充分尊重其本有的高雅風格並將之呈現出來,適合陳釀,老酒會有蜂蜜、煙薰、石油、瀝青等氣味,別束一格。古典產區為德國的MoselNaheRheingauPfalz,奧地利的Wachau,法國的Alsace與澳洲的Clare ValleyEden Valley

灰皮諾(Pinot Gris/ Pinot Griio):酒體飽滿,尤其在法國阿爾薩斯(Alsace)釀造出的灰皮諾口感豐腴油肥,酒精度高、酸度中等,成熟香瓜、香蕉、芒果味最常出現,有時候貴府甜酒的果膠香氣也可以找到,不過在義大利北部的灰皮諾釀造方式便大異其趣,提早收成讓酸度提升、避免豐腴的果香氣味,使得成品顯得簡單中性,沒有過多華麗的字眼可以詮釋,在德國該品種寫法為Grauburgunder


Viognier:柔軟、酒體飽滿,口感質地與夏朵內的圓潤溫暖相似不過倒是多了些明顯活躍的香氣特質,通常產地必須溫暖才能使其完全成熟,酒中可以找出水蜜桃、西洋梨、紫羅蘭等香氣,不過唯一比較可惜的缺點就是由於酒精度偏高常使的酒體不平衡,Viognier適合年輕就被喝掉不需要感到可惜,最有名的產區位於法國北隆河的Condrieu產區。

密斯卡(Muscat):密斯卡不光只一種品種而是一個家族的單位,也就是有許多不同和密斯卡有血緣關係的釀酒品種存在,生長於溫暖且乾燥的產區,香氣非常明顯且俱有辨識度,大多使用在釀造氣泡酒與加烈酒上,尚未過桶的酒呈現葡萄、水蜜桃、玫瑰、柑橘類的香氣,如果經果氧化後的酒則除了色澤深外,香氣更包含了葡萄乾、水果蛋糕、太妃糖、咖啡等香氣。幾個有名的品種例如:Muscat Blance à Petit GrainsMuscat of AlexandriaMuscat Ottonel等。(人家說把妹最好用的葡萄品種)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