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葡萄釀酒品種介紹


圖片提供 碎塊葡萄園 Vins del Tros
品種 黑葛納西 Garnacha Negra

黑皮諾(Pinot Noir):源自法國布跟地產區,葡萄果實與果實間的距離密集,果實不大,也因此在缺乏空氣流動狀態下的葡萄特別容易被黴菌感染,造就了黑皮諾脆弱、高貴、禁不起摧殘的形象。年輕的黑皮諾帶有草莓、覆盆子、紅櫻桃的氣味,單寧清爽,草莓色酒體淡薄透光,來自於皮薄、缺少能夠染色的酚類物質的因素。黑皮諾適合種植在溫帶與寒帶地區,否則釀出來的酒無法展現出本質的高雅與挺拔酸度,倒是多了過渡熟成、濃稠的果醬味,顯得沈重。古典產區為法國布根地、美國加州的Carnero/Sonoma、南非的Walker Bay、紐西蘭的MartinboroughMarlboroughCentral Otago產區。

卡本內蘇為農/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源自於法國波爾多Haut Médoc產區,現今遍及世界各地,尤其是新世界產區也有很傑出的表現。發芽晚、熟成晚,也因此在枝枒剛開始生長的脆嫩時期就必須面對春天時不時的寒害,葡萄植株中果實間的距離鬆散、果皮厚實(丹寧強)。黑醋栗、黑櫻桃、果醬香氣與口感為主要特色,在稍微寒冷的產區除了上述特色外還多了草本香氣,例如雪松、薄荷、青辣椒等。在澳洲Coonawarra產區的卡本內蘇為農則以明顯的薄荷、油加利樹、薄荷醇味著名。古典產區為:法國的MédocGraves、美國Napa、澳洲CoonawarraMargaret River、南非的Hawkes Bay、智利的Colchagua等。

梅洛(Merlot):以法國聖波爾多的艾美濃(Saint-Emilion)與波美侯(Pomerol)產區稱道,柔軟滑順的單寧與爽口果香口感,簡單易飲,有些酒莊會故意延後採收的時間,等待葡萄完整熟成後可以帶來更集中的黑莓香氣與更深色的酒體,搭配上與橡木桶數月的陳釀後帶來的炭烤、烤土司香氣更是迷人。新世界的梅洛釀造方式採用早收成葡萄以維持中度的酒體與酒精度,更高的酸度、更多新鮮水果香氣(例如:覆盆子、熟成的草莓、草本、樹葉等綠香氣)。

席哈(Syrah/ Shiraz):深色酒體、深色水果香氣、辛香料氣味。溫帶產區釀造出丹寧高、黑莓與黑胡椒、薄荷等風味的口感,熱帶產區的作品則強調酒體飽滿、滑順單寧、皮革、土壤、辛香料、甘草與八角等比較重口感的風味。古典產區為法國北隆河(混釀),澳洲Barossa ValleyHunter ValleyMcLaren ValeCoonawarraMargaret River等,接著還有南非、紐西蘭的Hawke’s Bay、美國華盛頓州、智利等優秀產區,席哈品種有兩種寫法,Syrah通常是舊世界的寫法,酒標上如果標上這種寫法的通常酒體較為優雅、傳統,反之Shiraz為新世界的寫法,如果酒標上有這種寫法的則通常酒體飽滿、果香濃郁、酒精度高。

葛納西/歌海納(Grenache/ Garnacha):需要在偏熱的地區生長才能讓葡萄完全熟成與釋放其特色,葛納西大量生產於西班牙的NavarraRioja BajaPriorat,法國的南隆河、美國加州以及南澳的McLaren Vale,果皮厚實豐甜、酒精度高、酒體飽滿、口感卻如果汁般清爽與輕巧,單寧柔軟爽口,酒體色澤淺、容易氧化,也因此年輕的葛納西表面周圈色澤也會帶點橘咖啡色,像是老酒般的顏色,草莓、覆盆子、淡淡的白胡椒味是主宰,隨著時間陳釀開始產生皮革、瀝青、太妃糖、咖啡等氣味與口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