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木塞與橡樹




全世界最著名生產橡樹的地方位在葡萄牙與西班牙,一棵橡樹必須生長九年才能將之剝皮,而一棵橡樹的平均壽命為125年,橡樹被剝皮後(很像被脫衣服的裸露冒)煮沸清洗、接著用人工削成一片一片長長的板型,再讓機器打磨,吐出一個又一個軟木塞的形狀。軟木塞等級分很多種、做法也很多種,一個一體成型的純橡木塞可以高達3歐元(台幣120元),其他比較便宜的做法可以是合成塞,也就是用橡木碎屑黏結而成一個軟木塞,或者可以在上下兩側貼上一圈項目,讓阻絕空氣的效果好一些,當然也有塑膠塞,這就比較醜陋而且價位相對來說低廉很多。

全世界被銷售的170億瓶葡萄酒中,有130億瓶還是使用橡木塞、40億瓶使用旋轉鋁蓋,不過大家普遍認為使用旋轉鋁蓋的比例會越來越高,至少目前在新世界國家中地接受度相當的高。


橡木塞可能會有的問題:

橡木塞有4%的機會被一種叫做TCA分子感染的問題,這會造成葡萄酒完全不能喝:呆板且噁心的塑膠與溼紙板口感、酒體完全沒有層次與正常的果香,學會判斷葡萄酒是否被TCA感染是很重要的,不然當大家都不敢出聲時,很可能我們正在喝下出了問題的酒但卻頻頻點䟍稱讚這是好酒。

圖片取自googl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