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泡酒的差別

askmen


氣泡酒的製作方式有很多種,端看產地不同做法也不盡相同。最傳統與出名的就是Traditional Method傳統法(香檳釀造法),再者還有比較商業化的Tank Transfer(不鏽鋼桶法轉換法)、義大利北部著名的氣泡酒產區Asti釀造法、以及最廉價的不鏽鋼桶中發酵法,以下一一位各位做介紹。

l   傳統釀造法(Traditional Method
葡萄收成後去梗去皮壓榨成汁,接著放入不鏽鋼桶中進行發酵,再將發酵完的葡萄酒注入酒瓶中、加入糖份繼續在瓶中進行二次發酵,發酵後的死酵母菌會沈澱在瓶底,酒莊會進行轉瓶(Remuage)的動作讓這些白色酵母沈澱物集中到瓶口,方便之後清理。法國香檳產區至少經過15個月的瓶中陳釀才能上市,西班牙的CAVA則至少經過9個月的瓶中陳釀,也是因為這種慢工出細活而緩慢產生的氣泡以及長時間與酵母菌浸泡的過程讓香檳的口感非常細緻,奶香、蘋果發酵香氣、麵包香等等延綿不覺,小而有活力的氣泡一顆顆秩序的上升,持久不衰。

l   不鏽鋼桶轉換法(Tank Transfer
葡萄收成後去皮壓榨成汁,放入不鏽鋼桶中釀造,一段時間後再裝入酒瓶中進行發酵,接著再裝回不鏽鋼桶中進行裝瓶,這樣一來除了可以節省一瓶一瓶包裝的時間、人力等成本外也可以稱為二次瓶中發酵法(類似香檳傳統釀造法),只是中間玩了一點節省成本的小花樣,一分錢一分貨,此手法的口感還是沒有傳統法來的綿延細緻。

l   Asti釀造法
Asti是義大利北方最有名的氣泡酒產區之一,生產許多有甜度的Asti氣泡酒,該地的釀造方式是直接用冰鎮的葡萄汁做釀造(不需要是剛採收下的),然後直接在不鏽鋼桶中做發酵,通常會在發酵還沒完成時就添加二氧化硫或是降低溫度殺死酵母菌,而讓沒有完全發酵完的糖分殘留酒中,保留甜甜的口感。此手法只有經過一次不鏽鋼桶中發酵,市售價格不高,相當受到普羅大眾的歡迎。

l   不鏽鋼桶發酵法(Tank Fermentation

葡萄收成後去皮壓榨成汁,放入不鏽鋼桶中釀造後直接裝瓶上市,此手法只有經過一次不鏽鋼桶中發酵,口感簡單易飲,市售價格不高,相當受到普羅大眾的歡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