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orat歷史

Priorat冬天


Poboleda村



Priorat位於加泰隆尼亞省,三百多年前與部分西南法自成一國,所有擁有自己的語言Catalan(加泰隆尼亞文)。這個與常常被別人誤認為是西班牙的方言,但其實他與西班牙文也只有部份相似,與義大利文、葡萄牙文、法文也有相近之處,如果沒有經過特別學習,就連講西班牙文的西班牙人也會聽不懂的。從西南法的Rousillon產區一直到西班牙東部Valencia,甚至外島的Mallorca講的都是加泰隆尼亞文,只是腔調些許不同,特殊的鼻音與特意拉長的尾音,超級複雜與特多例外的文法,的確讓人學起來特別費勁。


加泰隆尼亞旗(加星星代表極獨主義)

Priorat普利奧拉托葡萄酒的傳奇故事眼已追朔到1163年,中古世紀時羅馬人已經在此釀造葡萄酒,第一座伊比利島上的修道院「Cartoixa de Santa Maria d’Escaladei」也開始出現釀酒文化,「Priorat」來自「Prior」,為修道士之意,而「sacala dei」則有攀向神之意。西元1893年,從法國來襲的葡萄根瘤菌Phylloxera首度攻擊小村莊Porrera,在短短幾年內讓Priorat葡萄園整整損失了5000公頃,可以用面目全非來形容都不足為過。由於該地土壤貧脊、乾燥,除了種植釀酒葡萄與橄欖、杏仁外也沒有其他可以生長的作物,Priorat山村的居民大都選擇放棄耕作,投奔Barcelona或是Tarragona等城市另尋工作,留下的繼續重新耕作的農民也不願承擔釀造家族酒的高風險,寧可將收成後的葡萄全數交給釀酒合作社,用大桶裝或是木桶裝的形式出售,與其他家的葡萄共同釀造、裝瓶、行銷,口感粗糙、酒精度過高。

西元1970年,Celler de Scala Dei 開始釀造現代路線的酒款,使用Priorat品種,但比較採法式風格的葡萄酒風格,對於小量釀產的品質也越來越懂得掌控,於是外界開始重新把焦點放回Priorat產區。

(左)Mas Doix釀酒師Sandra Doix/ (中)Finca Dofi釀酒師Álvaro Palacios
西元1979年,法國釀酒師後代René Barbier 三世從法國來到西班牙探訪遠房親戚,看上了Priorat的種植風土,於是便毫不猶豫地留在此處,開始將法國釀酒葡萄品種引進,包含對Priorat產區來說前所未見的品種: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席哈(Syrah),並且積極整修老藤。同時間他也說服當時在Rioja有酒莊的Palacios家族來此購地,共同耕種、釀酒,其他三位夥伴也紛紛加入,最終聚合成五大巨頭:René Barbier Clos Magador)、Álvaro Palacios (Clos Dofí)Josep Lluís PérezMas Martinet)、Daphne GlorianClos ErasmusCarles Pastrana (Clos de l’Obac )



五大巨頭簡譜

1979年創先帶頭購買Priorat葡萄園的René Barbier


西元2000年,加泰隆尼亞政府將Priorat產區的DO分級升等為DOQ分級,也就是西班牙文的DOCa,目前整個西班牙也只有Rioja與其共享此最高榮譽的分級制度,但是馬德里中央政府一直到2009年七月才正式承認這項更新的分級制度,消失的九年實在好笑。十九世紀末,葡萄根瘤菌攻擊前,Priorat產區有超過5000公頃的葡萄園,1979年,Priorat產區只剩下600公頃的葡萄園,2009年已達到1800公頃,每年葡萄耕種面積依舊持續上升,這代表了Priorat產區產酒品質的實力已不同以往,甚至在世界各地引起一波波的饕客潮流。


Llicorella板岩
板岩+石英

曾是火山地區的Priorat產區經過長年地形的擠壓,現今板岩地質四佈,群山環繞,而這裡充滿礦物風格、酒體緊實的紅酒也更被許多葡萄酒作家與收藏家譽為西班牙之最,其風土與苛刻的種植環境使得Priorat的葡萄產量極低。特殊的板岩與石英岩地質土壤(當地稱為Llicorella)折射陽光,匯聚熱能,使之循環於腳下與葡萄園中,幫助葡萄緩慢且精緻的熟成。充足的陽光與年輕的釀酒後繼紛紛在此地興起,成為一股返鄉潮,讓整個Priorat成為西班牙最創新、細緻、要求品質卻又遵循古老釀酒歷史的產區,是享受美食與葡萄酒之旅最不容錯過的景點。

葡萄園像階梯般一階階鮮明地坐落在山谷上,就像被刻畫上去般的鮮明活潑,尤其在山坡最陡處我們可以想像人們努力把腳步站穩,用手一株一株剪下葡萄的樸實美麗風情,要知道在Priorat的陡坡種植是絕對不可能用機器採收的!市佔最高也俱有在地特色的原生葡萄品種為格納希(Garnacha)與佳麗釀(Cariñena)。

Priroat政府認可紅葡萄品種:
Garnacha Peluda, Cariñena, 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 Syrah

Priroat政府認可白葡萄品種:
Garnacha blanca, Macabeo, Pedro Ximénez, Chenin

就天氣來說,Priorat產區介於地中海型氣候與大陸性氣候間,但是受到前者氣候的影響較大,夏乾冬雨,讓一年一收的葡萄可以在乾燥的夏天專心地長大,沒有大雨對花或果實的破壞,也因為海拔介於400-700公尺之間,晝夜溫差拉大讓水果的糖分更加聚集,特別的是,這種冬夏晝夜溫差大的環境將Llicorella板岩地形的孔縫給拉得更大了!冬天雨水在孔縫中結冰,然後融化,如此週而復始的作用下鬆動了土壤與石塊,讓葡萄的樹根可以瘋狂地向下扎根,年過半百的老藤向下扎到30公尺深都不足為奇喔!拼命向地層內找養分、礦物質與水分喝,老藤才不管該年天氣好壞與否,因為它幾十年來看慣風雨,懂得自我調節以維持每年的品質。

老藤可下向扎根至30公尺深
Mas Doix杜瓦士酒莊莊主


Ps.老藤萬歲!礦石萬歲!西班牙萬歲!



留言

熱門文章